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小麦异色苗的成因与对策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小麦播种出苗后,由于受自然条件和栽培措施的影响,往往会形成各种不正常的异色苗。为便于因苗对症管理,现分别介绍如下:

黄叶苗。麦叶黄化的原因:一是土壤干旱。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底墒不足或跑墒透风的麦田。其分蘖出生慢,叶色灰绿,心叶短小,生长缓慢或停滞(俗称"缩心苗"),中下部叶片逐渐变黄干枯,根少而细。管理上结合浇水,每亩追施尿素7-8千克。二是土壤板结。由于 缺墒少气,根系伸展困难,致使麦叶黄短,分蘖不能按时出现。管理上:先及时浇水,再中耕松土,破除僵硬层,三是缺氮。幼苗细弱呈直立状,分蘖少,叶片窄短,下部叶片从叶尖开始,逐渐变黄干枯,并向上部叶片发展。每亩用尿素7-8千克或人粪尿600-700千克,在行间沟施或对水浇施。四是播量过大,植株黄瘦、细弱,营养不良,相互争光、争肥、争水。管理上要先抓紧疏苗,再结合浇水,追施少量氮、磷速效肥,以弥补土壤养分的过度消耗,促使麦苗由弱转壮。五是病虫危害。麦蚜、红蜘蛛等病虫危害,也可致麦株发黄。发现虫害及时用40%氧化乐果1500-2000倍液喷雾。

红叶苗。形成红叶苗的原因:一是渍害。及时开沟排水除渍,并追施少量速效氮肥,促苗早发。二是冻害。划锄、壅土围根,亩撒施草木灰75-100千克。三是土壤缺磷。结合划锄、松土,亩用过磷酸钙20-30千克在行间沟施或对水浇施。

黄白苗。多因土壤缺锌所致,亩用硫酸锌1千克对细土或有机肥15-20千克,沟施于行间,或用0.1%-0.2%硫酸锌溶液叶面喷施。

褐色苗。一般是缺钾所致,管理上亩用硫酸钾15千克或草木灰100千克,在行间开沟追施;或用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叶面喷施。

紫叶苗。麦苗缺硼时,茎叶肥厚弯曲,叶片呈紫色。亩用硼砂150-200克,与适量氮、磷化肥一起对水浇施,或亩用硼砂50-100克,对水50-60千克叶面喷施。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