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技术
主要果树种类的快繁方法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在计算机控制的智能化环境下,为果树枝段或带叶离体材料的发育生根创造了最佳的温光气热环境,科学有效地解决了育苗的环境问题,通过无机基质如珍珠岩的运用,解决了生根过程的透气与菌感染问题。在实施快繁果树苗木过程中环境一定的情况下,主要的技术在于材料的选择与药剂的处理,这两方面是影响生根成活率的主要因子,现把各种不同生根类型不同难易程度的果树品种所需采用的不同生根处理方法作些阐述。

(1)易生根品种的处理方法与材料要求,桃梅李杏樱桃葡萄无花果树莓等属于易生根品种,这些品种只需在带叶生长季节取材快繁都可达90%以上的生根成活率,而且根系特点发达。这类品种取材时一般取一叶一芽或一叶两芽枝段作为离体材料,运用快繁宝或吲哚丁酸低浓度浸泡作为促根处理。低浓度浸泡时间一般是100-200PPm情况下,切口浸泡1-2小时,在生产上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也可进行高浓度浸泡,即1000ppm的吲哚丁处理3-5秒钟,这些品种的快繁在枝梢旺盛生长期是生根最快成活最高的季节。

(2)较难生根品种的处理方法与材料要求,柑桔、枇杷、苹果、梨、猕猴桃等品种,要求从3-5年生以下的幼龄树上获取离体材料,最好是生长健壮无病虫害的生长枝,这些枝所制作的离体材料内源生长激素充足,叶片光合效率较高,生根容易而发达。在快繁时取带叶枝段或一叶一芽作为离体材料,切口用较高浓度的生根宝或吲哚丁酸、吲哚乙酸处理,通常浓度掌握在500-1000ppm间,进行切口浸泡处理1-2个小时。其中苹果与梨以吲哚丁酸处理效果会较好,而且可以结果滑石粉沾根处理,可以达到理想的效果。经过这些处理后,可以使大多数品种成活率达80-85%以上。

(3)极难生根的板栗杨梅芒果龙眼需进行特殊处理,这些品种因树体内含有大量阻碍生根的物质,其中单定是板栗与杨梅生根的主要抑制因子,还有芒果与龙眼材料中具有含量极高的脱落酸与其他抑根物质,对于这些品种可以先对取材的母本树进行蔗光处理,以降低体内抑根物质的合成数量,也可对于枝段的生根部位进行树上包黑纸处理,达到降低处理部位抑制物质含量,或者对所取的离体材料进行切口流水处理与硝酸银处理,除去部份抑根物质,通过这些处理后,再行生长激素生根处理,一般配制较高浓度的吲哚丁酸浓液1000ppm,进行切口4-6小时的处理,经上述处理后,再繁于快繁苗床也可达到极高的成活率,一般可稳定在75%以上的生根率。另外,对于这些极难生根的品种一定要从幼树上取材或从已快繁成功的小苗上取材,这样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通常经多代循环后,成活率还可大大提高。所以对于难生根品种生产上都要求形成以苗繁苗的技术体系,也就是利用已快繁成活的种苗为母本进行继代多代循环,这样可激发材料更大的生根潜能,可以使材料体内抑根物质最少化。

运用快繁技术可以使各种果树品种实现快速生根快速成苗,既使极难生根的品种也能在智能化的环境下,诱导出根源基,形成发达的根系,在生产上关键要掌握各种植物生根特性,才能有针对性地设计出快繁处理方案,实现各种果树都能达到良好的生根育苗效果。

( 来源:中国农业硅谷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