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技术
“克隆”植物也风光
【更新时间:2014-02-26】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对于动物克隆,人们从对世界上第一只克隆羊“多莉”的报道中已了解甚多。其实,植物同样可以克隆。在江北花卉第一大县河南省鄢陵县,通过花木克隆,当地花农抢占市场,大发“花财”的故事令人津津乐道。
  鄢陵县1997年投资300万元,请来北京林业大学的教授建起了全国第一家商品化的木本植物“克隆基地”--植物组织培养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说,所谓“克隆”就是采集某一植物的嫩芽,通过组织培养进行无性繁殖。

  在这里,记者充分领略了现代精细农业的魅力。一个个“克隆”车间里,高高的架子上一层层摆满了洁净的小瓶子,每个里面育出10株翠绿的种苗,有美国红提、日本樱花……

  克隆中心主任冷天波介绍说,正常花木育苗需一年左右,而植物克隆的好处在于只需1-3个月左右就能育出小苗,能够大大加快育苗的速度,成本低,品质好。哪一种花木走俏,就迅速克隆出小苗,辐射到花农家中,迅速占领市场。

  通过植物克隆,鄢陵县演绎出许多抢占市场的精彩故事。2000年6月,樱花十分走俏,“克隆”中心迅速培养了5万株幼苗,再辐射到花农那里育大苗,等鄢陵花农手中的樱花销售一空时,许多外地的樱花小苗才刚刚育成。2001年,国家林业局把用于三北防护林建设的三倍体毛白杨和四倍体刺槐种苗的繁育任务交给了鄢陵县,仅用2个多月,50万株幼苗就全部育好。今年,彩叶树种走俏,“克隆”中心又培育了8万株美国红叶石楠。

  去年这个小小的县级“克隆”中心承担了列入国家“863计划”的项目——二乔刺槐工厂化快繁和腊梅、牡丹的工厂化快繁。

  依靠植物“克隆”,许多珍稀花木在鄢陵安家落户,这个昔日以腊梅、桧柏闻名的花乡,变成了拥有花田24万亩,年产值超过10亿元,品种2400多个的“世界花园”。

( 来源:新华网 作者:刘健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