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技术
我国首例体细胞克隆牛“生子”通过鉴定
【更新时间:2014-03-06】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济南12月10日电 莱阳农学院的“体细胞克隆牛繁殖机能检测及胚胎移植试验研究”课题10日在济南顺利通过鉴定委员会鉴定,这标志着我国首次利用自己培育的体细胞克隆牛繁殖后代获得了圆满成功。

“体细胞克隆牛繁殖机能检测及胚胎移植试验研究”课题由莱阳农学院动物胚胎工程中心董雅娟博士、柏学进教授主持。2001年11月,他们成功培育出我国首例和第二例健康成活的胎儿皮肤上皮体细胞克隆牛“康康”、“双双”。通过对这两头克隆牛进行超数排卵处理,于203年1月2日采集到13枚符合国际胚胎移植标准的可用胚胎。这是国际上首次对体细胞克隆牛进行超数排卵处理试验并获得可用胚胎。科研人员将标准胚胎经过玻璃化超快速冷冻处理后,移植到中国黑白花奶牛的子宫内。2003年10月8日,世界首例玻璃化超快速冷冻保存的体细胞克隆牛的超数排卵胚胎移植犊牛“蓓蓓”顺利诞生。

研究人员还于2003年1月选用冷冻精液对克隆牛“康康”、“双双”进行了人工受精。2003年10月29日、31日,“双双”、“康康”先后成功产下自己的自繁后代“健健”、“壮壮”。

为这次克隆牛“生子”“验明证身”的专家、学者分别来自中国农业大学、广西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等全国十家高校及研究单位。经过研究,鉴定委员会认为这项课题实现了三个“第一”:第一次对体细胞克隆牛进行了超数排卵处理;第一次应用玻璃化冷冻保存技术对体细胞克隆牛超排胚胎进行保存,并获得健康犊牛;在国内第一次获得体细胞克隆牛自身繁殖后代。这次研究在体细胞克隆牛的超数排卵、胚胎冷冻和移植并获得健康犊牛等方面的研究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在体细胞克隆牛的自身繁殖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 来源:农博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