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技术
专家认为中国要加强转基因技术研究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2005年在北京召开的“二十一世纪化妆品发展趋势论坛”上,与会专家认为,大力发展转基因食品的研究,仍是中国生物科学的发展方向。

  中国科学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教授郭礼和认为,转基因食品不仅是科学问题,而且还是经济问题和政治问题,比如,美国的转基因大豆的价格仅相当于中国普通大豆的一半,而转基因玉米的价格仅相当于中国普通玉米价格的三分之一。现在关于转基因食品的争论很多,主要由于转基因食品的出现仅仅十年的时间,它的效果还要经过时间的检验。

  他说,中国作为农业大国,发展转基因食品的研究是必要的,但现在还存在一些问题,中国转基因技术、知识正在创新的过程中,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还较低,而引进国外的技术,涉及到知识产权的问题,成本太高,而中国农业附加值本来就低,同时中国基因技术的研究资金主要靠政府投入,民间投资几乎没有,与国外雄厚的民间资本投入研发力量无法相比。

  他说,由于基因工程技术可以增加食品原料的产量、改良食品营养价值与风味、去除食品不良特性等优点,所以中国加强转基因食品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  

  “凡是经过国家批准进行研发并商品化生产的转基因食品都是安全的!”针对社会上一些人对“食用转基因食品到底是否安全?”的疑惑,中国科协副主席、原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张启发博士在2003年科协年会发表的《转基因研究发展与产业化》的报告中,明确回答了读者普遍关心的话题。

  据介绍,近年来,国际上特别是欧洲对转基因作物的安全性出现了较大的争议,有人担心吃了转基因作物制成的食品会产生不良反应,转入抗虫转基因的作物对人有毒等等。对此张启发提出,如何对转基因作物做安全性评价,国际上有一个广泛接受和采用的“实质等同”原则。“这一原则强调,评价转基因食品安全性的目的,不是要了解该食品的绝对安全性,而是评价它与非转基因的同类食品比较的相对安全性。”

  他举例分析,第一例批准上市的转基因番茄,转入的基因本身没有可检测到的基因产物,在番茄果实中也没有发现任何添加成分。“你说它安全不?”张院士反问。对于转BT基因的抗虫作物生产的食品,他认为可以放心食用。据悉,目前培育出的转基因抗虫作物,大都带有一个BT的杀虫基因蛋白,而多年的研究已反复证实这种蛋白对哺乳动物、鸟、鱼等都无害。

  据张院士介绍,国内和国际上对转基因的研究目前主要集中在大豆、玉米、棉花、水稻、水果等领域。国内转基因棉花种植面积目前已达1000万亩。据他透露,我国目前已研制出抗病、抗虫类转基因水稻,但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大面积栽种和上市尚待二、三年后。“根据人的不同需求,开发不同口味的大米已有望成为现实。在未来的餐桌上,我们将会看到越来越多的转基因食品、转基因蔬菜、转基因水果等!”张院士充满信心地说。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