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技术
有α-1-抗胰蛋白酶的转基因羊问世
【更新时间:2014-01-0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由北京市科委、国家生物工程开发中心、顺义区政府支持,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兴绿原生物科技中心合作培育的我国首例4只转有α-1-抗胰蛋白酶的转基因羊诞生在北京顺义三高科技农业试验示范区。名为连连、田田和云云的几只小羊看起来憨态可掬、活泼可爱。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博士等科研人员合作培育的含有α-1-抗胰蛋白酶基因的转基因山羊,采用显微注射法将修正的人抗胰蛋白酶基因导入山羊原核期胚胎内,经过两年多的努力,获取山羊卵1036枚,移植受体母羊近百只,最终获得两只母羊和两只公羊,其中1只名为“英英”的母羊于出生后3天死亡。据科研人员介绍,这3只转有人α-1-抗胰蛋白酶基因的转基因山羊,可通过繁育养殖生产更多的后代,从转基因山羊的羊奶中提取治疗先天性肺纤维化囊肿、肺气肿以及呼吸窘迫综合症、特异性皮炎等疾病的特效药物。这次转基因实验的成功率达到了13.79%,标志着我国转基因技术进入了新的阶段,为利用动物乳腺生物反应器生产生物药品探索了又一种途径,同时填补了我国α-1-抗胰蛋白酶药物市场的空白。

  获得转基因羊只是第一步,其前景更为“诱人”—可以利用羊的乳腺作为生产外源制造医用蛋白或药物,并直接应用于临床。目前α-1-抗胰蛋白酶的制造方法主要是细胞培养、细菌发酵等,与之相比,以转基因动物技术为基础的生物制药优势明显。其一,产量大。现有方法每升原料α-1-抗胰蛋白酶的产量约为100毫克,而每升羊奶中最高可提取35克。其二,没有污染。细菌发酵、细胞培养用后会有细菌残留,对环境造成影响,而用奶则没有这类问题,因此,生物制药常被称为“绿色药品加工”。其三,成本低。以前药品生产需要车间,且设备投入大,而羊吃的是草,成本自然很低。当然,由于只有母羊才产奶,而且需要多学科的有机结合,因此需要一个过程。目前众多难以攻克的疾病,如癌症、艾滋病、血友病等,也都可以通过转基因动物生产的基因药物得到治疗。据国外医学专家预测,未来10年内,转基因药物将得到普遍使用。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