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生物技术
如何减少害虫对生物农药的抗性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害虫在长期的化学农药防治条件下,会产生抗药性,不合理使用生物农药同样能产生抗药性。笔者经过长期的大田应用和室内试验,观察到细菌性生物农药Bt(苏云金杆菌)也易产生抗性,其中小菜蛾抗药性高达540倍以上,菜青虫达148倍,棉铃虫达102倍。

随着生物农药的使用量和次数不断增加,害虫对生物农药的抗药性将逐步显露出来。害虫对生物农药抗性的发展除本身遗传因素和生物特性外,不合理的使用方法也易造成抗性直线上升。因此,要想延缓害虫耐生物农药的抗性,首先不能认为生物农药是万能的,一味追求生物农药的使用,更不能用它代替其他农药。如果在蔬菜生产中,1年使用生物农药8-9次,就易给小菜蛾、菜青虫创造产生抗性的有利条件。

如何减少害虫对生物农药Bt的抗药性。笔者认为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在多雨地区,1季允许使用2次左右;在干旱地区(平均年降雨量600毫升左右,最高年份为800毫升,最低年份为300毫升),以1熟1次为宜。防治蔬菜小菜蛾,Bt农药春季使用2次左右,夏季1次,秋季2次。超过2次防效不佳,必须更换其他生物农药,必要时采用低毒化学农药。

二、微生物杀虫剂、植物性农药主要以胃毒触杀作用防治害虫,使用时温度、湿度、光照、风雨及水条件较严格。如在江苏地区Bt最佳防治温度为25-34摄氏度,真菌球孢白僵菌25摄氏度左右,布氏白僵菌防治蚧螬、蝼蛄为23-25摄氏度。另外,对湿度、日照及施药时间也要严格控制。

三、害虫对生物农药产生抗性后,可以与一些化学农药混配。如低毒酯类的化学农药,以提高其防效,但切忌与有机磷类农药混配。

四、Bt农药以液体状储存时,pH值调至4.6左右。

五、可适当加入多功能氧化酶的抑制剂作为生物保护剂,可提高药效,减少用量和延缓抗性发展。

六、应采用综合防治措施,把生物、物理、农业防治和化学防治相结合,合理控制农药的使用量和次数,以保持农产品的生产安全。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