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苗木
香樟种子如何沙藏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香樟种子自10月底相继成熟,待其核果呈紫黑色后,从树上采摘,小学生采摘时为了安全起见,最好击落核果后在地面上捡拾,或待核果自然脱落后再收集。

核果处理方法是先将收集的核果用清水浸泡2天至3天,捞出后用细沙搓揉或用脚穿胶鞋踩揉,然后用水桶漂浮去果皮、果肉,得到沉于水桶底部的饱满种子;再将比豌豆粒稍小的灰黑色种粒,与草木灰搅拌,脱脂12小时至24小时,方可将种粒冲洗干净,晾干后即可进行湿沙贮藏。

湿沙贮藏的方法是:种子较多时,宜用小木缸贮藏,种子较少时可用大花盆贮藏。先在缸底或盆底铺一层5厘米至10厘米厚的湿沙,湿沙的含水量以手握之成团、松开即散为度;再在湿沙上铺一层厚约3厘米的洗净种子;接着再铺一层3厘米至5厘米厚的湿沙,上面铺一层厚约3厘米的干净种子;如此一层沙一层种子,直至离缸口或盆口尚有10厘米左右时为止,最后一层湿沙的厚度要超过5厘米,并留足5厘米至8厘米的空间,以利于种子进行呼吸,防止种子霉烂。或将种子与干净湿细沙以1∶3的比例均匀混合后,置放于水缸或花盆中,最上一层加盖3厘米至5厘米厚的纯湿沙,同样要留有5厘米至8厘米的空间不装满。

香樟种子贮藏期间要经常进行检查,发现沙粒过干要及时喷水增加沙粒湿度;若发现霉斑,也应及早倒出种子进行搓洗,并重新更换新鲜的干净湿沙再行贮藏。约至2月底3月初,在上海地区约有1/3的种粒裂口露白时,便可进行开沟播种,每亩播种量约为10千克至15千克。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