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苗木
苏铁常见病害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苏铁羽状叶光亮,颜色浓绿,是颇受人们欢迎的一种观叶植物,但在其生长过程中,常由于环境条件不适或受到有害生物的侵染而产生病害,现介绍几种常见病害。

日照不足。苏铁为喜光植物,四季均需放在室内外阳光充足处养护,若日照不足,则会使萌发新叶柔弱细长,长度可达正常叶2倍,小叶变宽、变长、变薄,反卷不明显,降低观赏效果,在养护过程中应给予充足光照。对于萌发的柔弱细长叶可及早剪除,促使其再次萌发新叶。修剪应越早越好,否则出叶太迟,影响嫩叶越冬。

失绿黄化。由于植物生长受多个因素影响,引起黄化的原因也较多,如缺铁黄化,日灼黄化,缺光、缺肥、低温黄化等。(1)缺铁黄化。南方土壤为偏酸性,北方土酸为偏碱性,铁元素溶解状态低,使苏铁得不到充足铁元素,可在土壤中直接放入硫酸亚铁,或浇灌、喷施500倍硫酸亚铁水溶液。经常使用可使苏铁叶子浓绿而光亮。(2)日灼黄化。北方夏季气温高,空气干燥,强烈阳光很容易使苏铁叶片灼伤,特别对于家庭种植苏铁,水泥地面温度更高,发生几率也更大。日灼轻时只是叶片发黄,严重时小叶中部变成灰白色。发病时应移阴凉处或减少光照时间,特别是避开中午强光,同时可在地面、叶面喷水,增加空气湿度,降低温度。该病发生较轻时尚可恢复,严重时则无法恢复。(3)缺肥、缺光、低温黄化。苏铁在布置宾馆、会场时,由于长时间摆放,光线不足,温度低,缺肥或浇水太多等原因,而使下部叶片逐渐枯黄死亡,甚至根部腐烂。这时应将苏铁下部老叶剪除,同时移到温度较高上,逐渐增强光照,并施入薄肥,增强树势。对于根部已经腐烂的苏铁,应将叶片全部剪除重新扦插。

叶斑病。又分为白斑病(斑点病)与叶枯病(炭疽病)两种。白斑病症状是:苏铁叶片上的病斑近圆形或不规则形,直径1~5毫米,病斑中央为暗褐色至灰白色,边缘呈红褐色。多发生于小叶的中下部。叶枯病症状是苏铁小叶被侵染后,出现成段枯死,或全部叶发生枯死。引起苏铁白斑病,叶枯病的病原均为真菌。防治方法:(1)加强栽培管理,注意冬季防寒,保持光线充足,通风良好,适当施入腐熟有机肥以增强树势,提高抗病能力。在新叶萌发前应将植株下部有病的老叶、病枯叶剪除;(2)药剂防治。入窖前出窖后及新叶展开后喷70%甲基托布津 1000倍液或50%多菌灵500倍液等杀菌剂,7至10天一次,连续2至3次,加以预防和治疗。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