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苗木
银杏病虫害防治(3)
【更新时间:2014-02-22】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二.虫害防治

一、桑天牛

桑天牛属鞘翅目天牛科。我国南北各地均有发生,分布很广。在江浙蚕区普遍为害,幼虫蛀食枝干,轻则影响桑树发育,叶小而薄,重则全株枯死。除桑树外,对多种林木和果树均能为害。成虫啃食嫩枝皮层,造成枝枯叶黄,幼虫蛀食枝干木质部,降低工艺价值,严重受害时常整枝、整株枯死,是银杏树的重要蛀干害虫。

(1)形态特征

①成虫。体长26~51mm,体宽8~16mm。体和鞘翅部都为黑色,密被黄褐色绒毛,一般背面呈青棕色,腹面棕黄色,深浅不一。雌虫触角较体稍长,雄虫则超出体长两三节。触角第1、2节呈黑色,从第3节起,每节基部约1/3灰白色,端部黑褐色,头部沿眼后缘有两三行隆起的刻点。前胸背面有横行皱纹,两侧中央各有一刺状突起。鞘翅基部密布黑色光亮的瘤状颗粒,占全翅1/4—1/5强的区域。鞘翅中缝及侧缘,端缘通常各1条青灰色狭边,翅内外端角为刺状突出。

②卵。扁平,长椭圆形,长径5~7mm,横径1~1.5mm,一端细长,略弯曲,乳白色,近孵化时变为淡褐色。

③幼虫。体长60mm左右,圆筒形,乳白色。第1胸节特别发达,硬皮板后半部密生深棕色颗粒小点,其中央夹有3对尖叶状凹陷纹。第3胸节至第7腹节背面各有一长圆形突起,其上密生棕色粒点,第1胸节至第7腹节的腹面也有突起。气门大,椭圆形,褐色。

④蛹。体长50mm,纺锤形,淡黄色,第1节至第6节背面各有1对刚毛区,翅芽达第3腹节。

(2)生活习性。广东每年发生一代,江浙等省两年一代,在北方二或三年完成一代,以未成熟幼虫在树干孔道中越冬,2~3年一代时,幼虫期长达2年,至第2年6月初化蛹,下旬羽化,7月上中旬开始产卵,下旬孵化。一年一代的地区,越冬幼虫5月上旬化蛹,下旬羽化,6月上旬产卵,中旬孵化。成虫于六七月间羽化后,一般晚间活动,喜吃新枝树皮、嫩叶及嫩芽。卵多产在直径10~30mm的1年生枝条上。成虫先咬破树皮和木质部,成“U”字形伤口,然后产入卵粒,多在夜间产卵,每年约产4~5粒,单雌平均产卵100多粒。卵经2周左右孵化,初孵幼虫即蛀人木质部,逐渐侵入内部,向下蛀食成直的孔道,老熟幼虫常在根部蛀食,化蛹时,头向上方,以木屑填塞蛀通上下两端。蛹经20天左右羽化,蛀圆形孔外出。成虫寿命可达80多天,到11月间即少见。

(3)防治方法。

①捕捉成虫。在六七月间成虫羽化盛期进行人工捕捉。

②药杀幼虫。幼虫活动期,寻找有新鲜排泄物的虫孔,将虫粪掏尽,用25%滴滴涕乳剂50倍或80%敌敌畏乳剂300倍液及柴油、煤油,从倒数第二个排粪孔注入,注药后用泥团封闭最下端蛀孔。

③刺杀幼虫。幼虫发生期,用金属丝插人每条蛀道最下蛀孔,刺杀幼虫。

④保护天敌。未孵化的桑天牛卵,多为啮小蜂寄生,应加以保护。

⑤将被害濒死的树木及时连根伐除处理。

二、樟蚕

(1)分布及危害

此虫主要发生于福建、广东、广西,湖南、湖北、江西、浙江、江苏、河南等省(自治区)。幼虫啮食银杏叶片,严重时可将叶片全部吃光。

(2)生物学特性

一年发生1代。以蛹在枝干及树皮缝隙等处的茧内越冬。成虫羽化期,广东在1月上旬开始,2月中旬为盛期,福建在2月上旬开始,2月下旬至3月上旬为盛期,浙江则3月上旬开始羽化;盛期在3月下旬至4月上旬。成虫羽化后不久即可交尾,成虫有强趋光性。卵产于枝干上,由几十粒至百余粒组成卵块,卵粒呈单层整齐排列,上被黑色绒毛,不易为人发现。2~4月间幼虫相继活动,1~3龄幼虫群集取食,4龄以后分散危害,5月下旬至6月上旬幼虫老熟陆续结茧化蛹至7月下旬全部化蛹完毕。

(3)防治方法

①采茧灭蛹;利用此虫蛹期长、结茧密集的特点,于冬季组织人力从树上将茧撕下,用土深埋或烧毁。

②灯光诱杀。于每年2~3月间成虫羽化盛期用黑光灯诱杀。

③化学防治。用741敌敌畏插管烟剂于早晚静风时,在银杏园内释放,防治1~4龄幼虫效果较好。也可用65%敌百虫乳剂500~800倍液喷洒防治1~3龄幼虫。4龄后则用90%敌百虫晶体500倍液喷洒。

④生物防治。雨季初期,可采用白僵菌防治,效果良好。

三、银杏大蚕蛾

(1)分布及危害

银杏大蚕蛾又名白果蚕,俗称白毛虫。主要发生于黑龙江,吉林、浙江、河南、广西、台湾等省(自治区)。幼虫杂食性,除取食银杏叶片外,还取食蒙古栎、核桃、柳、樟、枫杨、盐肤木、樱花、朴、紫薇、榛、栗、柿、梅,李、梨、苹果等的叶片。发生严重时,能把整株叶子吃光,造成树冠光秃,种子减产、据广西灵川县海洋乡的调查,由于此虫的危害,白果减产达60%以上。除影响当年产量外还影响次年的开花结实。个别受害严重的银杏则全树死亡。

(2)生物学特性

银杏大蚕蛾在广西为一年1代。卵期由前一年9月中旬开始到次年5月约240~250d。3月底至4月初为幼虫活动期;幼虫期约60d,7月中旬开始结茧,经一周左右化蛹,蛹期约40d,9月上旬为成虫期,成虫羽化期约10d,羽化后交尾产卵,从9月上旬开始到中旬产卵完成。一般产卵3~4次,一头雌蛾可产卵250—400余粒。卵集中成堆或单层排列,多产于老龄树干表皮裂缝或凹陷地方,位置在树干3m以下lm以上。卵虫孵化很不整齐,初孵幼虫群集在卵块处,经1h后开始上树取食,幼虫3龄前喜群集,4~5龄时开始逐渐分散,5~7龄时单独活动,一般都在白天取食。一天中,以工10:00~14:00取食量最大。

(3)防治方法

①冬季人工摘除卵块,7月中、下旬人工捕杀老熟幼虫或人工采茧烧毁。

②灯光诱杀。成虫有趋光性,飞翔能力强,于9月雌蛾产卵前,用黑光灯诱杀成虫,效果良好。

③生物防治。在雌蛾产卵期(9月),可人工释放赤眼蜂,寄生率可达80%以上。

④化学防治。幼虫期喷洒90%敌百虫1500~2000倍液,或50%敌敌畏1500~2000倍液,或鱼藤精800倍液,或25%杀虫双500倍液,防治效果均好。对3龄幼虫进行防治效果尤其明显。

四、银杏超小卷叶蛾

(1)分布及危害

此虫主要发生于广西、浙江、安徽、江苏、湖北、河南等省(自治区)。目前只发现该虫危害银杏,幼虫多蛀入短枝和当年生长枝内危害能使短枝上叶片和幼果全部枯死脱落,长枝枯断。

(2)生物学特性及发生与环境的关系

此虫一年1代,以蛹在粗树皮内越冬。翌年4月上旬至下旬成虫羽化期,4月中旬为羽化盛期,羽化期14~15d,4月中旬至5月上旬为卵期。4月下旬至6月中旬为幼虫危害期。5月下旬至6月中旬后老熟幼虫转入树皮内滞育,11月中旬陆续化蛹。成虫羽化多集中在早上6:00~8:00,成虫翅展后有双翅直立背部的习性,约经30min后,即可爬至树干缝隙处栖息,因而易于捕捉,9:00后飞向树冠。成虫羽化后次日交配,2~3d后开始产卵。卵单粒散产于1~2年生小枝上,每枝产卵1人5粒。卵期8~9d,卵孵化80%左右。初孵幼虫爬至短枝顶端凹陷处取食,食量少,1~2d后即蛀入枝内,横向取食。幼虫危害以短枝为主,其次为当年生长枝。危害短枝时,常从枝端凹陷处或叶柄基部蛀孔侵入枝内。幼虫于5月中旬至6月中旬由枝内转向枯叶,将枯叶侧缘卷起,在叶内栖息取食,以后则蛀入树皮。幼虫多在粗树皮表面下2~3mm处作薄茧化蛹。该虫对老龄和生长衰弱的树株危害最为严重。经观察,银杏超小卷叶蛾的虫口密度由南向北逐渐减少。

(3)防治方法

①根据成虫羽化后9时前栖息树干的这一特性,于4月上旬至下旬每天9:00前进行人工捕杀成虫。

②在初发生和危害较轻的地区,从4月开始,当被害枝上的叶及幼果出现枯萎时,人工剪除被害枝烧毁,消灭枝内幼虫。

③加强管理,增强树体抗性,以减轻该虫的危害程度。

④化学防治。成虫羽化盛期用50%杀螟松乳油250倍和2.5%溴氰菊酯乳油500倍液按1:l的比例混合用喷雾器喷洒树干,对刚羽化出的成虫杀死率达100%。在危害期应集中消灭初龄幼虫。用80%敌敌畏乳油800倍液或90%敌百虫与 80%敌敌畏(1:1)稀释800~1000倍液,或80%敌敌畏800倍与40%氧化乐果混合液1000倍液喷洒受害枝条,效果均好,根据老熟幼虫转移到树皮内滞育的习性,于5月底6月初,用25%溴氰菊酶乳油2500倍液喷雾,或用25%溴氰菊酯乳油、10%氯氰菊酯乳油各1份,分别与柴油20份混合,涮于树干基部和土部以及骨干枝上成4cm宽毒环,对老龄幼虫致死率达100%。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