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苗木
安徽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2006年发生情况及2007年发生趋势预测
【更新时间:2014-02-2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2006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情况

据统计,2006年全省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面积487.37万亩,比2005年增加95.10万亩。其中:轻度发生350.77万亩,中度发生103.57万亩,重度发生33.03万亩;病害发生61.52万亩,虫害发生425.82万亩。
防治面积418.84万亩,防治率为85.94%。实际发生比预测450万亩增加约37万亩,测报准确率为92.33%。

2006年全省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范围总体上较2005年有所扩大,但主要以轻度、中度发生为主,危害程度不重。松毛虫总体发生较平稳,以轻、中度危害为主;杨树蛀干害虫发生面积稳中有升,杨树食叶害虫发生同比基本持平,杨树病害发生呈上升态势;经济林病虫害发生危害呈加重趋势,其它病虫害发生平稳。分项如下:

1、松材线虫病发生面积为72247亩,较2005年略有上升,病死树数量18800株,同比有所下降。

2、松毛虫共发生面积88.5万亩,总体较平稳。其中马尾松毛虫发生面积82.96万亩,比2005年同期增加11.85万亩,主要发生在黄山、安庆、滁州、巢湖、六安、池州、宣城等市部分县(市、区)。思茅松毛虫发生面积5.55万亩,主要发生在祁门和休宁县。

3、杨树蛀干害虫发生面积126.10万亩,比2005年增加26.71万亩。其中桑天牛发生面积101.02万亩,主要发生在合肥、阜阳、宿州、亳州、蚌埠、六安、滁州、巢湖等市的部分县(市、区)。光肩星天牛发生面积20.58万亩,主要发生在亳州、蚌埠、滁州等市的部分县(市、区)。

4、杨树食叶害虫发生面积125.77万亩,与2005年基本持平。其中杨扇舟蛾发生面积60.89万亩,主要分布在亳州、阜阳、宿州、巢湖、六安、合肥、滁州等市的部分县(市、区)。杨小舟蛾发生面积19.76万亩,主要分布在合肥、蚌埠、安庆、滁州、巢湖、亳州等市的部分县(市、区)。黄翅缀叶野螟发生面积41.9万亩,主要分布在宿州、阜阳、蚌埠、六安等市的部分县(市、区)。

5、杨树病害(主要是杨树黑斑病、杨树溃疡病等)发生面积44万亩,较2005年有较大增幅。主要分布在亳州、宿州、阜阳、淮北、蚌埠等市的部分县(市、区)。

6、经济林病虫害发生危害呈加重趋势。以板栗病虫害为主的经济林病虫害发生面积近60万亩,比2005年增加约20万亩,增幅较大。主要分布在六安、宣城、安庆等市。以黄脊竹蝗、竹织叶野螟为主的竹类病虫害发生面积约15.5万亩,同比增幅较大,危害加重。主要分布在六安、宣城、池州等市。

二、2007年主要林业有害生物发生趋势预测

根据全省2006年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和防治情况,综合各测报点实地调查的越冬虫口基数和气象资料分析预测,2007年全省林业有害生物仍属中等偏重发生年份,发生面积在500万亩左右。总体趋势为: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发生居高不下,偶发性林业有害生物在局部发生。分项如下:

1、松材线虫病:由于各疫情发生区采取了积极的预防和除治措施,加强了清理病死木力度,强化疫木管理,2007年全省疫情仍基本保持稳定。黄山、九华山、大别山外围的重点治理区得到巩固,仍集中在老疫情发生区。江淮沿江一带可能出现新的疫点,个别地方疫情有可能反复。

2、松毛虫:发生面积90万亩左右,预计与2006年基本持平。若气候适宜,部分地区有可能重度发生,危害程度可能加重。潜山、怀宁、枞阳、太湖、东至、贵池等常发区有上升的趋势,黄山、六安、宣城、滁州、巢湖等市相对较平稳。思茅松毛虫发生面积5万亩左右,主要在青阳、祁门、休宁、黄山区等地。

3、杨树蛀干害虫:发生面积130万亩左右,将继续呈稳中有升的趋势。在淮河以北地区发生相对稳定,江淮沿江一带由于发展杨树速度较快,发生面积以及危害程度将有所增加。主要发生在蒙城、利辛、涡阳、颍上、阜南、临泉、埇桥、泗县、灵壁、怀远、南谯、凤阳、庐江、无为、金安、裕安、寿县等地。

4、杨树食叶害虫:发生面积140万亩左右,较2006年有所上升。由于2006年全省杨树食叶害虫发生以轻、中度为主,危害较轻,许多低虫口地区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而且部分发生区域天敌种类少,天敌种群密度低,如果气候适宜,食叶害虫可能在部分区域暴发。杨扇舟蛾主要发生在涡阳、蒙城、临泉、太和、颍上、萧县、泗县、无为、含山、金安、裕安、寿县、来安、凤阳等地;杨小舟蛾主要发生在长丰、固镇、居巢、无为、大观区、迎江区;黄翅缀叶野螟主要发生在阜南、霍邱、寿县、裕安、埇谯、萧县、灵璧等地;春尺蠖发生面积有扩大的趋势,在6.5万亩左右,且在砀山有可能暴发。

5、杨树病害:发生面积40万亩左右。随着杨树造林面积的增加,加上目前对杨树病害防治重视不够,如果气候适宜,发生面积将会大幅度上升。

6、经济林、竹类病虫害:经济林病虫害(主要为板栗病虫害和山核桃病虫害)发生面积60万亩左右,维持在一个高发水平。剪枝栎实象、栗瘿蜂、栗绛蚧、板栗疫病在金寨、舒城、霍山、宣州、郎溪、广德、岳西、太湖等将呈上升趋势;山核桃刻蚜、花蕾蛆、溃疡病在宁国市发生。竹类病虫害(黄脊竹蝗、竹织叶野螟、竹缕舟蛾、刚竹毒蛾等)发生面积20万亩左右,较2006年有所增加。主要分布在霍山、裕安、宣州、广德、东至、青阳、黄山区等地。

7、其它病虫害:发生面积20万亩左右。草履蚧发生面积4万亩左右,危害将有所减轻;双条杉天牛发生面积3万亩左右,在萧县的局部发生,面积略有增加;微红梢斑螟在当涂,焦艺夜蛾在歙县、徽州区,枫香食叶害虫在青阳、贵池发生。另外,其它一些偶发性病虫害也可能局部暴发,一些危险性外来有害生物也可能传入我省。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