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预防春蚕饲养、上蔟使用稻草而引起中毒
【更新时间:2014-03-03】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目前,茧丝市场价格仍在高位运行,茧丝行情对春蚕生产十分有利。但是,由于去年秋季我省水稻病虫发生严重,水稻田农药使用种类繁多、使用频率较高,农药在稻草中的残留量较大,给今年的春蚕生产带来隐患。今年4月下旬,省农经局联合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对湖州南浔区、安吉和海宁等地的稻草用作垫草饲养3龄起蚕和作为蔟草进行了试验。试验结果:11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出现家蚕中毒症状,其中表现为明显的菊酯类农药中毒症状的样本有4个,其它4个样本主要出现胸部膨大和吐水的症状,2个样本进行的上蔟试验未见明显的中毒症状。根据试验结果,各地在春蚕生产期间要加强对蚕农的指导,切实做好春蚕中毒的预防工作。

  一是做好春蚕中毒的预测工作。各地要认真调查当地去年秋季水稻田病虫防治中农药使用的种类。如果发现养蚕用的稻草使用了杀虫双和菊酯类等对家蚕剧毒的农药,应及时告知蚕农停止使用此类稻草;对使用其他新型种类农药的,要指导蚕农先用少部分早批蚕进行试验,以防止春蚕中毒事故的发生,尽最大努力降低损失。

  二是加强对春蚕中毒预防工作。各地要指导蚕农不要将有毒稻草存放在蚕室中;在稻草使用农药种类和是否使用农药不明,而不得不使用该稻草用作养蚕垫料或蔟草的情况下,必须利用晴天对稻草进行暴晒,或放置通风处,加快稻草中农药的散发。

  三是加强春蚕蔟中管理。上蔟时要加强通风,如上蔟期遇低温需要加温时,也要适当进行通风,避免因加温而加剧稻草内农药的散发导致家蚕中毒或不结茧。

( 来源:浙江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