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蚕桑生产当前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我省春蚕都已进入大蚕期,收蚁早的在五龄盛食期,为夺得春蚕丰收,请蚕区农业部门针对当前气温高、天气闷热、防止农药中毒等问题,加强技术指导,积极采取对应措施。

  一、预防蚕病 大蚕期的饲养温度以23℃~26℃,干湿差3℃为宜。5月中旬以来,我省大部份地区气温偏高,日极端最高气温33℃~35℃,并时有闷热阴雨的天气。如蚕室通风换气不畅,加之蚕座蚕头过密,极易诱发蚕病。为此,大蚕室早晚要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并加强蚕体蚕座消毒。4、5龄起蚕及5龄第5天各用新鲜熟石灰粉消毒1次,晴燥天气用0.8%有效氯漂白粉液喷洒蚕体蚕座。四龄开始每龄用500单位蚕用红霉素添食1~2次(用2ml5万单位的红霉素加清水500g均匀喷在5kg桑叶),发病时连续使用2次~3次,禁用氯霉素及过期蚕药。

二、预防农药中毒 现在农村主要劳力外出打工较多,农忙季节回来抢收抢种,栽秧时就把农药除草剂一同施到田间,施药的力度较大。农村市场销售的复配农药较多,一些混有杀虫双、菊酯类成份的农药说明书没有注明,往往蚕儿微量农药中毒上蔟不能结茧。因此,采用农田附近的桑叶要进行喂养实验。还要防止应用含有农药残留的稻草做草笼,积极引导支持蚕农应用方格簇或塑料折蔟。

三、防治桑园害虫 近两年茧价较好,农户重视对桑园施肥,尤以氮肥为多,造成桑园郁闭,桑叶含氮量高,利于蚇蠖等害虫的繁殖。2006年暖冬,桑园害虫成活率较高,以致今年桑园蚇蠖、桑叶虫、桑毛虫、红蜘蛛等危害较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蚇蠖的病源物与家蚕交叉感染,对桑园治虫要引起高度重视。桑树夏伐后用亚胺硫磷或桑宝全面喷洒,并做到区域连片统一防治。桑园施肥适当控制氮肥,实行测土配方施肥,增施有机肥及磷、钾肥等,以增强桑树的抗虫能力。

( 来源: 省蚕桑站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