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茶叶的贮存保鲜技术
【更新时间:2014-01-19】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茶叶中的一些成分不稳定,在一定的物理、化学作用下,易发生变化,就是所说的茶变。茶叶的保存条件不好能加速茶叶的自身氧化及霉变。

  保存茶叶的容器以锡瓶、瓷坛、有色玻璃瓶为最佳。其次宜用铁听、木盒、竹盒等,其中竹盒不宜在干燥的北方使用。塑料袋、纸盒最次。保存茶叶的容器要干燥、洁净、不得有异味。

  盛好的茶叶,宜放在干燥通风处。不能放在潮湿、高温、不洁、曝晒的地方。该地方不能有樟脑、药品、化妆品、香烟、洗涤用品等有强烈气味的物品。还要注意,不同种类、不同级别的茶叶不能混在一起保存,也不能用生石灰作吸湿剂。
贮藏茶叶要保持茶叶固有的色香味形,因此必须设法充分保持干燥,尽量减少外界温度、湿度的影响,避免与带有异味的物品接触,还要使茶叶不受挤压和撞击,以保持其原形、本色、真味。下面介绍两种常见的茶叶贮藏方法:

1、茶叶密封贮藏法。贮存大宗绿、红、青茶,用瓷坛或陶瓷,放入木炭等吸湿剂0.5公斤左右(用布袋盛装),茶叶用牛皮纸分装成0.15至0.5公斤左右一包,放在吸湿袋四周和上面,封严坛口。每3-4月更换吸湿袋一次,霉雨季节则要多换一次。贮存高级名茶,可用块状石灰尘作吸湿剂,石灰应装在布袋内,以防止与茶叶直接接触。贮存花茶、红茶则不能用生石灰,以防香气散失。各种不同品类的茶叶最好分开贮存,以防互相影响、串味。硅胶的吸水能力是石灰的1000倍,且可反复使用,即吸湿后的硅胶经日晒、烘焙后可继续使用,是贮存茶叶的理想吸湿剂。

2、茶叶低温贮藏法:将茶叶装入密封的铁质、瓷质容器内,再套塑料袋防潮,放入冰箱,若温度在5℃以下,可贮存一年以上。用这种方法贮藏名茶和花茶最好。由于冰箱内较潮湿,放置各种食品容易串味,因此放置茶叶的容器,必须密封良好。另外对于家居饮用的茶叶可放在双层盖的铁皮罐中保存,置于干燥的地方,不使与异味的物品相混杂。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