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蒲公英的栽培技术
【更新时间:2014-02-2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蒲公英又名婆婆丁、黄花三七等,菊科作物,多年生草本植物。既可药用,也是一种营养价值较高的稀有蔬菜新品种。人工栽培品种有“铭贤一号”等。

早春栽培:选肥沃、湿润、疏松,有机质含量高、向阳的沙质土壤进行播种。播种前翻耕土壤,每公顷施腐熟农家肥6750--7500公斤作基肥。精细整畦,畦宽120--150厘米,在畦内开浅沟,将种子与细沙拌均匀,条播于沟内,覆土1--2厘米。成熟的种子从播种到出苗需10-12天。春季覆地膜,4-5天即可出苗,出苗率达70%时,立即取下地膜。在生长季节追肥1--2次,每次每平方米追施尿素15--20克,磷酸二氢钾7--8克。

要及时除草,加强水肥管理,适时采收。为提早上市,于春季化冻前20--30天建小拱棚,采取地膜覆盖等措施。

日光温室栽培:一般多在7月播种,9月定植。也可在9月上旬采挖野生植株作母根定植,定植30--50天后即可采收,供应整个冬季和早春。

软化栽培:在保护地栽培中,蒲公英萌发后,进行沙培,铺1厘米厚的细沙,待叶片露出地面1厘米后,再一次进行沙培,共进行4--5次。当叶片长出沙面8--10厘米时,连根挖出,洗净,去掉须根,绑成小捆上市。通过软化栽培,苦味降低,纤维减少,脆嫩质优,品质大大提高。

蒲公英茎叶再生能力强,可一次播种多茬收获。当叶片达到10--15厘米时,即可沿地表下1--2厘米处平行下刀收割,平均每平方米产0.8--1.0公斤。收割时保留地下根部,以长新芽;割大株,留中小株继续生长;也可掰取叶片,头茬收后,加强管理再收1--2茬。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