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春暖可种药管理莫忽视
【更新时间:2014-03-0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春季既是中药材萌发生长的季节,又是许多中药材种植的大好时机。应该根据中药材种类和药用部位的不同,加强中药材春季管理。

一是在春季播种时要保证全苗。春季播种的中药材很多,如地黄、桔梗、柴胡、板蓝根、黄芪、黄芩、党参等。这些中药材在播种后要经常保持土壤湿润,以利出苗。有些中药材播种后还需要盖草保湿,如柴胡、党参等。大多数中药材种子在播前需在35-40℃的水中浸泡12-24小时,捞出后晾干播种,这样效果较好。

二是要抓紧有利时机加强中药材春季营养繁殖。许多中药材既可用种子繁殖,也可进行营养繁殖。如天麻春栽在2月下旬至3月,半枝莲在春季萌发前进行分株繁殖,鱼腥草在3月上中旬用根状茎分段繁殖,金银花、杜仲和连翘在2-3月分株繁殖,菊花在4月下旬至6月上旬均可扦插育苗,款冬花于3月中下旬进行根茎移栽,杜仲于早春芽萌发前进行扦插。

三是中药材春季大田管理不容忽视。第一要注意中耕除草。春季是中药材萌发并开始旺盛生长的季节,也是杂草发生的季节。对于春季播种或栽种的中药材来说,如果管理不好,往往是苗没有生长,而杂草却大量发生。春季一般要进行3次中耕除草,苗期根浅,宜勤锄浅锄,做到田间无杂草。结合中耕除草,直播的要进行间苗、定苗,同时要及时查苗补种。第二要注意追肥浇水。春季中药材萌发后生长迅速,需肥需水量较大。因此,做好追肥浇水工作很有必要。追肥一般结合中耕除草进行,要根据每种中药材的生长习性和收获部位确定追肥种类、追肥量和浇水次数。春季中药材多以茎叶生长为主,在施农家肥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氮肥的用量,通常每亩可追施农家肥1000-1500公斤,饼肥30公斤,尿素5-10公斤,过磷酸钙15-20公斤。茎叶类和全草类的中药材以有机肥和氮肥为主,根茎类和花果类的中药材要适当增加磷、钾肥的用量。由于春季容易发生干旱,追肥要结合浇水进行,以保证肥料能很快被植株吸收。对于喜湿润的中药材,要特别注意勤浇水,如半夏、天南星、鱼腥草、半枝莲、天麻等,以保证植株正常生长。中药材苗期根系不发达,根浅,也要勤浇水。天麻、蜜环菌的生长都要求较高的湿度,栽后要注意经常浇水,保持床内菌材、培养料湿度适宜。此外,要注意预防倒春寒。可采用浇水、覆盖、培土等措施进行预防。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