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板蓝根的栽培技术要领
【更新时间:2014-03-05】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选地整地

种植板蓝根应选疏松肥沃的土壤。前作物收获后及时翻耕,秋耕越深越好,因板蓝根的主根能伸入土中50厘米左右,深耕细耙可以促使主根生长顺直,光滑,不分杈。种前每亩施农家基肥3000公斤~4000公斤,把基肥撒匀,深耕细耙整地作畦。

二、播种

板蓝根用种子繁殖。种子发芽率约为70%,温度在16℃~21℃,有足够的湿度,播种后5天出苗。播种分春播和夏播。春播于3下旬~4月上旬播种,夏播不迟于6月。翌年3月开始抽薹、现蕾,4月开花,6月果实相继成熟,全生育期约9个月~11个月。

板蓝根多用条播法,按沟幅20厘米~25厘米开条沟,沟深1.5厘米~2厘米,将种子用水浸后沥干,拌入细土,均匀撒入沟内,覆土1厘米左右,稍加镇压。每亩播种量2公斤~2.5公斤。

三、田间管理

在板蓝根株高4厘米~7厘米时,按株距6厘米~7厘米定苗,同时进行除草、松土。定苗后视植株生长情况,进行浇水和追肥。板蓝根生长前期一般宜干不宜湿,以促使根部下扎。生长后期适当保持土壤湿润,促进养分吸收。一般5月下旬~6月上旬每亩追施硫酸铵40公斤~50公斤,过磷酸钙7.5公斤~15公斤,混合撒入行间。水肥充足叶片才能长得茂盛,生长良好的板蓝根可在6月下旬和8月中、下旬采收2次叶片。为保证根部生长,每次采叶后应进行追肥浇水。

四、留种及采种

一年生的菘蓝不开花结果,春播后当年收根。在刨收根时,选择无病虫害、粗大健壮、不分杈的根条留种。按行距50厘米、株距20厘米~25厘米移栽到肥沃的留种地上。栽后及时浇水。11月下旬铺上一层马粪或圈肥防寒,第二年春天返青后及时浇水、松土、施肥,5月~6月种熟后,采下晒干,存放在通风干燥处备用。

五、采挖

在10月间地上部枯萎后刨根。一般春播的应在立秋至霜降时采挖,秋播的宜在霜降后采挖。根据各地经验,秋末采挖的质量优于春季采挖的,因此应提倡秋季采挖。采挖时先在畦旁开挖60厘米深的沟,然后顺序向前刨挖,去净泥土,晒至7成~8成干,扎成小捆,再晒干透。以根长直、粗壮、坚实、粉性足者为佳。在北方6月下旬苗高18厘米~20厘米时可收割一次叶子,割时留茬3厘米~5厘米,待苗子重新生长可再割一次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