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中药材采取立体种植模式好
【更新时间:2014-02-20】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中药材与农作物的套种模式:药材与农作物间作套种,就是在传统农物作种植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农作物的株、行余地或高秆与矮秆之间的立体空间,以及地下层深根系与浅根系的分布规律,相应种植一些符合生态要求的药材种类。例如,在玉米、高粱地里,可在其株、行垄上间作套种柴胡、旱半夏、板蓝根、车前子、荆芥等药材;在西瓜、冬瓜、南瓜或黄瓜地里,间作套种白术、旱半夏、玄参、白芷等根茎类药材。

二、中药材与果园、林木的套种模式:我国有大面积的山区、丘陵及平源地区开发的果园、树林,如何利用其空间进行多层次的立体种植,是施行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综合利用的新技术措施。如何利用林、果间的自然环境,合理地根据药材的生长习性,套种一些喜湿耐阴、荫蔽惧晒的草本、灌木类药材,如正在推广的“成龄果园套半夏”、“速生林中种柴胡”、“幼龄果园套白术”、“高山林下种天麻”等,都是较成熟的栽培模式。适合林果间作套种的中药材品种有西洋参、灵芝、黄连、细辛、茯苓等。

三、药材与药材的套种模式:药材间的套种,是利用生物间的共生关系,按照各自最佳生态习性,把两种或两种以上药材合理地组合在一起。一般要注意高秆和低秆、株型庞大与瘦小、阔叶与窄叶、平行叶与直立叶的搭配。在根系上,深根性与浅根性中药材套种,多年生和短期收获的药材搭配,喜阳的高层药材和耐阴的低层药材套种,均可使土壤、水分和养分得到充分利用,从而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

中药材的间作套种,应坚持前熟为后熟、后熟为全年,今年为明年的原则,正确处理高产与早熟的关系,以“早”字当头,“高”字着眼,“巧”字着手,合理布局,提高质量。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