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林药套种必须注意的四大问题
【更新时间:2014-03-02】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山区利用退耕还林地套种中药材,是提高土地利用率、增加农民收入的有效措施。但在还林地种药与在大田种药毕竟有较大差别,与过去种粮相比差异更大。要提高林药套种效益,必须注意以下四大问题。

1、品种适应性。首先,选定的中药材品种必须适应当地的土壤、气候条件,适宜在退耕还林地生长。由于退耕还林地一般为山区坡地,此类耕地多数土层薄、肥力差、易受旱、易荒草。因此在中药材种类选择上,总体上应选耐瘠薄、耐干旱、耐草荒(或与杂草生长竞争力强)的粗生易长品种,如栝楼、柴胡、留兰香、金银花等。此外,还须因地制宜考虑海拔、朝向、土壤湿度、树龄大小等因素。如高山阳坡地可种耐寒喜阳的白芍、川芎;低山潮湿的阴坡地宜种耐阴耐湿的鱼腥草、绞股蓝等;树龄小时,可种植对光照条件要求较高的丹参、留兰香等阳生植物;树龄较大时,则必须种植对光照条件要求不高的黄连、黄精等阴生植物。另外,大多数中药材种植后3-5年内均不宜重茬。

2、产品有效成分含量。品种适应性只能决定中药材在退耕还林地是否能套种成功及产量高低,而不能决定产品的质量。所产中药材有效成分的含量则是决定产品质量的关键。有的中药材虽能在还林地套种,产量也不错,但有效成分含量却很低,或商品性状差、根本不堪药用,这样的中药材就不能盲目发展。例如,许多高山中药材,就不宜在低山种植。保证中药材质量的简单方法,就是优先发展当地有野生资源、且过去化验有效成分含量较高的"地道品种"。对引进的外地新品种,一定要先试验,确认其产品可作药用(有效成分含量与产量均佳)后,再在类似生态区域内推广。

3、符合退耕还林政策。林药套种,目的是为了稳住退耕成果、更好地退耕还林,不可"舍本求末"或"本末倒置"。因此,在考虑林药套种品种时,首先应选择以收获茎、叶、花、果等地上部分为主,一年种植可多年受益的中药材,如金银花、玫瑰花、栝楼、药木瓜等。其次,可选择种植后需多年才能收获、或种后不必连年翻耕,地面绿色植株保持时间较长的中药材,如牡丹、芍药、留兰香、薄荷等。总之,在退耕还林地,不能套种与政策有冲突的当年生地下根茎类中药材。

4、严格按技术标准生产。现代中药材生产发展的趋势,是走区域化、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生产之路,林药套种也不能例外。各地应根据自身的资源与环境条件,通过认真分析、比较,因地制宜确定发展重点,并按照规范的种植管理技术标准(简称"GAP")进行生产。只有这样,产品才有市场竞争力,才能获得理想效益。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