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白芷的栽培
【更新时间:2014-03-0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今年春夏全国气候异常,干旱面积大、持续时间长。白芷生产受到一定的影响,目前新货上市量少,货源多被产区药贩收购,陈货走势也由平转畅。白芷喜温暖湿润气候和阳光充足的环境。白芷主根深长,对土壤要求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夹沙土,可连作。
一、种植技术:
1、整地播种:深翻土壤30 厘米以上,结合整地,每亩施入堆肥2500公斤,翻入土中作基肥。整平耙细作成宽1.3米的高畦,四周开好排水沟。
2、播种:于9月上旬至10月下旬播种,宜于处暑以后白露之前播种。宜采用直播,直播宜采用穴播,按行距30-35厘米、株距23-27厘米挖穴,穴深8-10厘米,穴底挖松铲平,再施入适量火土灰与人粪尿拌和均匀作基肥,每亩约250-300公斤。穴播,每亩用种量1.5公斤左右,亦可条播或撒播。条播行距30厘米左右,沟宽10 厘米,深7-9厘米,将种子拌入火土灰均匀播入沟内,条播每亩用种2公斤左右,穴播或条播后,随即浇1 次稀薄人畜粪水,一律覆盖火土灰,以不见种为度,蒸后畦面盖草,保湿15-20天即可发芽出苗。
二、田间管理:
1、中耕除草、间苗。出苗当年苗高5 厘米左右开始间苗。第1次间苗穴播的每穴留5-7株小苗,条播的每隔3-5厘米留1株小苗,苗高10厘米左右时进行第2次间苗,穴播的每穴留小苗3-5株,条播的每隔7-9厘米留小苗1株。翌年早春2月下旬进行最后一次间苗即定苗,穴播的每穴定苗3株,呈三角形,条播的每隔10-15厘米定苗1 株,按留小拔大的原则定苗,避免白芷生长过旺抽苔开花。每次间苗后,结合进行中耕除草1次。
2、追肥。一般追肥4次,第1、2次结合间苗进行,每次每亩施入稀薄人畜粪水1500公斤,第3次于定苗后,每亩施入人畜粪水2500公斤左右,加过磷酸钙30公斤,第4次于清明后,每亩施入人畜粪水3000公斤,再加入火土灰150公斤,撒施于畦面,施后盖土。
3、排灌水。保持田间土壤湿润,遇干旱时要及时灌水。雨水过多要及时排涝。
4、除抽苔苗:白芷播后翌年5-6月,有少数植株生长过旺要抽苔开花,应及时拔除。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