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薄荷栽培技术
【更新时间:2014-02-20】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薄荷又名番荷菜,为唇形科薄荷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以嫩茎叶供食。因其含 有薄荷油,故有特殊的浓烈清凉香味。我国各地均有栽培,特别是江苏、浙江一带栽 培最多。但大多是作为药材或食品添加剂等而栽培。
作为专门的菜用栽培,是近几年 来逐渐发展起来的,其嫩茎叶凉拌食用,可清热解毒,味道清凉爽口,起来越受到人 们的青睐,是一种开发前景很好的绿叶蔬菜。栽培方式与季节薄荷大多为露地栽培, 北方地区还可以采用保护设施栽培或者露地与保护设施栽培并举的方式。栽培季节依 各地气候而定,一般在无霜冻的季节都可栽培,如广东、广西南部、海南等地区一年 四季都可栽培,江苏、浙江一带以清明前后为宜,北方地区露地可在4~10月份 栽培 ,保护设施条件下周年都可生产。薄荷的生物学特性 薄荷根系发达。株高1m 左右, 一般匍匐地面而生。茎四棱,地上茎赤色或青色,地下茎白色,叶椭圆形或柳叶形, 绿色或赤红色,叶面有核桃纹,叶缘有锯齿,对生,叶腋可抽生侧枝。花小,淡紫色 。种子甚小,黄色。薄荷喜温暖气候,但既耐热又耐寒;性喜湿润,但不耐涝。对土 壤的适应性较广,除过酸的土壤外,一般都能栽培,但以栽培在土层深厚、肥沃的壤 土或砂壤土中为宜。比较耐阴,可与其它作物间套作,生长旺盛,品质优良,肥料以 氮肥为主,钾、磷次之。
薄荷的栽培技术及采收方法
(一)秧苗繁殖薄荷可利用种子繁殖,但生产上大多采用根茎繁殖、插枝繁殖、分 株繁殖等无性繁殖方式。其中以分株繁殖法简单易行而广为应用,其方法是:选择没 有病虫害的健壮母株,使其匍匐茎与地面紧密接触,浇水、追肥两次,每亩施尿素10 ~15kg。待茎节产生不定根后,将每一节剪开,每一分株就是一株秧苗。
(二)整地定植种植前每亩施腐熟有机肥2000--2500kg作基肥,深翻土地,耙平整 细,开 沟作畦,畦宽连沟1.5m。定植时要按行株距50cm×35cm栽植,每穴1株。
(三)田间管理定植后要浇足定植水,使土壤保持湿润,促进新根发生成活。缓苗 后及时中耕除草,保持土面疏松无杂草,且可避免土壤板结。为了使枝叶不相互遮光 ,要及时导引地上茎和地下茎的生长方向,使不致于拥挤。每次采摘后都要追肥,促 进新枝梢的发生,一 般亩追人粪尿稀液或尿素液1500kg。
(四)采收薄荷在条件适宜的地区,可栽植1 次连续2--3年采收。一般在主茎高20 cm左右时,即可开始采收嫩茎叶供食。南方地区一年四季都可采摘,而以气候适宜的 4~8月份产量最高,品质最佳,采收间隔15~20天;北方地区冬季采用保护设施栽培 ,亦可达到周年供应的目的。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