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桔梗有赚头秋播正当时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在正常情况下,每公斤一等品的鲜桔梗市场收购价基本在2.6-6.0元,干货的收购价为每公斤12元。目前桔梗的市场缺口比较大,每年为500万公斤,仅占需求量的50%左右,市场出现了桔梗供不应求的局面。所以,种植桔梗是有赚头的。

一、选地、整地。选阳光充足、土层深厚的坡地或排水良好的平地,土质宜选砂质壤土或腐殖土。每亩施土杂肥4000公斤作底肥,深耕30-40厘米。整细耙平,作成宽1.2-1.5米的畦。

二、繁殖要点

1、种子处理:选择大而饱满,颜色深的二年生桔梗结的种子,置于50-60℃的温水中,不断搅动、漂杂,待水凉后,再浸泡12小时,或用0.3%高锰酸钾溶液浸种12小时,可提高发芽率。

2、播种期:秋播、冬播及春播均可,但以秋播为好,秋播当年出苗,生长期长,结果率和根粗明显高于次年春播者。

3、播种方法:一般采用直播,也可育苗移栽。直播产量高于移栽,且根形分杈小,质量好。在畦面上按行距20-25厘米开条沟,深4-5厘米,播幅10厘米,为使种子播得均匀,可用2-3倍的细土或细砂拌匀播种,播后覆土2厘米。用种量:直播每亩 750-1000克,育苗每亩2350-5000克。

三、田间管理

1、间苗、补苗:苗高2厘米时适当疏苗,苗高3-4厘米时定苗,以苗距10厘米左右留壮苗1株。补苗和间苗可同时进行,带土补苗易于成活。

2、中耕除草:由于桔梗前期生长缓慢,故应及时除草,一般3次,第一次在苗高7-10厘米时,一月之后进行第二次,再过一个月进行第三次,应做到见草就除。

3、肥水管理:6月下旬和7月视植株生长情况应适时追肥,以人畜粪为主,配施少量磷肥和尿素,天旱时都应浇水,雨季注意排水。

4、打顶、除花:苗高10厘米时,2年生留种植株进行打顶,一年生或二年生的非留种用植株一律除花,以减少养分消耗,促进地下根的生长。在盛花期喷施1ml/L的乙烯利1次可基本上达到除花目的,产量较不喷施者增加45%。

四、病虫害防治

1、轮纹病和纹枯病主要为害叶片,发病初期可用1:1:100波尔多液或50%多菌灵1000倍液喷施防治。

2、拟地甲为害根部,可在5-6月幼虫期用90%敌百虫800倍液或50%辛硫磷1000倍液喷杀。

3、蚜虫、红蜘蛛为害幼苗和叶片,可用40%乐果乳剂1500-20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剂1500倍液,每10天喷杀1次。

4、菟丝子在桔梗地里能大面积蔓延,应及时拔掉。此外,对蝼蛄、地老虎和蛴螬等可用敌百虫毒饵诱杀。

五、采收与加工。播种两年或移栽当年的秋季,当叶片黄萎时即可采挖,割去茎、叶、芦头,将根部泥土洗净后,浸在水中,趁鲜用竹片或玻璃片刮去表面粗皮,洗净,晒干或用无烟煤火炕干即成。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