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春季桑园管理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加强肥水管理。春肥可在桑树发芽前20天左右施入。喂养稚蚕用的桑树先施,壮蚕用桑后施;粘土地桑园先施,沙土地后施。一般在3月初开始施春肥,最迟应在用叶前30天结束。春季施肥以速效性氮肥为主,辅以腐熟的人粪尿。施肥量与施肥方法:一般每公斤标准化肥施幼树20-40株,或壮树10-20株;人粪尿每担施幼树20株,或壮树10株;圈肥每株幼树施5公斤,每株壮树施10公斤。施肥时可在树冠投影外缘或稍远处挖环状沟;也可在树的两侧开沟、挖穴,沟或穴的深度为16-30厘米。肥料施入沟穴后要及时盖土,以免肥分挥发。施肥后最好进行一次中耕,以疏松被踩踏的地面。春季第一次浇水宜在桑树发芽前15-20天,结合施肥进行;第二次浇水在发芽期间进行;第三次浇水根据地下2厘米深处土壤湿度而定,当手握土壤成团,一松即散时,为浇水的适宜时间。
抓好春伐促使幼桑成型、老桑复壮。幼龄桑在树型养成期间,以培养树型为主,可在早春桑树发芽前剪除全部枝条。衰老桑树,枝条细短,不宜夏伐,可进行春伐夏壮,即在春季桑树发芽前,截去支干,降低树冠,复壮更新。
春季间作豆科作物。桑园间作黄豆、绿豆等豆科作物,能疏松土壤,抑制杂草生长,并通过豆科作物的根瘤菌固氮作用,增加肥源。以绿豆为例,每亩用种4-5公斤。绿豆一般是一次播种,一次收割,收割的适宜时间为播种后60天左右的盛花期,割后就地翻压。
及时防治病虫害。桑介壳虫、桑蓟马等害虫及桑树某些病害病的病原菌在死桩、枯枝内越冬,通过修剪,把枯枝集中烧掉。发芽前,用铜氨液喷洒枝干及桑树四周地表,一周后,喷洒90%敌百虫1000-1500倍液或50%辛硫磷500倍液。桑树发芽阶段,捕捉桑尺蠖、桑毛虫的越冬幼虫,以保护桑芽。4月间摘除桑木虱产卵叶,集中烧毁;捕捉野蚕初孵幼虫,利用黄叶虫成虫的假死特性,在清晨露水未干前,打落捕杀。根据桑叶采摘先后,对桑园分区喷洒4000-8000倍液的20%杀灭菊酯或4000-10000倍液的2.5%的功夫乳油,以杀灭桑迟蠖、桑毛虫、桑象虫、野蚕等。4月上旬防治桑菱纹叶蝉和蚧壳虫,用50%马拉松乳剂1500倍液,或80%敌敌畏乳剂2000倍液喷雾。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