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蚕中毒的原因及防制
【更新时间:2014-03-04】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煤气中毒。在蚕卵催青期和小蚕龄期,蚕室温度低,需要加温。如果加温使用煤制品,煤炉上又无排气设施,产生的有毒气体主要是二氧化碳、硫化氢、一氧化碳等,就会积聚在蚕室内,引起蚕卵和小蚕中毒。蚕卵在催青期中毒,易发生死卵或孵化不齐。小蚕中毒,胸部膨大,吐水,尾部收缩,很快死亡,其尸体大部分腐烂,皮破后流出褐色污液,有的干涸。防制措施:采用炕床育蚕和地火龙、沼气灯、太阳能及电热加温等方法,避免蚕室内产生有毒气体;如果用煤炉加温,一定要安装排气管,定时换气,保持蚕室内空气新鲜;一旦发现蚕卵或小蚕有中毒现象,除立即对蚕室进行通风换气外,还要把蚕卵或小蚕移到空气流通的地方,以缓解中毒症状。

废气中毒。蚕室如果靠近"三废"污染严重的工厂,工厂废气中的有害成份,如氟化物、硫化物、氯化物等有毒气体会侵入桑叶组织,蚕食后会出现慢性中毒。中毒的蚕食欲不振,发育缓慢,体色污浊,蚕体瘦小,逐渐萎缩而死。大蚕中毒,还会使环节间膜叠起,易出血,有的生黑色环状病斑,死后尸体呈黑褐色。防制措施:新拓植的桑园,应远离排放"三废"的工厂,避免有害气体对桑叶污染,防止蚕食后中毒。

农药中毒。蚕发生农药中毒有三种情况:一是接触农药中毒;二是吸入农药中毒;三是吃了受农药污染的桑叶中毒。中毒的蚕到处乱爬,蚕体痉挛萎缩,大量吐液,有的排泄连珠粪、脱肛等。中毒严重的蚕很快死去,轻度中毒的蚕尚有复苏的可能。5龄中后期微量中毒的蚕,当时无明显症状,但在上簇时,往往成为不结茧的蚕。防制措施:农药不存放在蚕室内,以免蚕体接触农药或蚕吸入农药;正确使用农药,尽量不使农药沾污桑叶;不用有农药沾污嫌疑的桑叶喂蚕,如果要喂,需经试喂,试喂无中毒反应,才能大量使用;发现蚕出现中毒现象,应立即查明原因,向蚕座撒石灰粉,隔离毒物,改喂新鲜桑叶;对轻度中毒的蚕,可用清洁冷水或冷茶水漂洗、催吐,促使复苏;切实加强饲养管理,减轻中毒的损失。

毒毛中毒。蚕体接触或食下桑毛虫的毒毛,就会造成机械创伤和化学毒害,特别是对小蚕影响较大。小蚕因桑毛虫毒毛中毒后,食欲停顿,蚕体萎缩,往往很快死去。防制措施:认真防治桑园虫害,消灭桑毛虫;防止桑毛虫和桑毛虫蜕皮混入蚕座,特别是小蚕座;不采虫口桑叶和有桑毛虫蜕皮附着的桑叶,防止桑毛虫毒毛危害蚕体。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