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药材的辨别及采集技术
【更新时间:2014-01-1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鱼腥草

产地及采收加工:

鱼腥草商品均为野生,主产安徽、江苏、浙江等地。

9-10月间采收。采时连根拔起,去净泥土、晒干。

经验鉴别:

鱼腥草商品茎多呈扁圆形,表面暗棕色,节明显,具纵直皱纹,有的带地下茎,节上着生细须根。质脆易断,断面纤维性。叶互缩,完整者呈心形,上表面暗绿或暗棕色,下表面灰绿或灰棕色。茎顶着生花穗,呈暗棕色。气微香,味辛。

鱼腥草商品以无根、茎朊、淡叶整齐、香气浓者为佳。

茜草

产地及采收加工:

茜草商品均来源于野生资源。主产于陕西、江苏、安徽、河南、山东等省。

春、秋两季均可采挖,以秋季采者质优,挖出根后,除去茎苗,去净泥土,晒干。

经验鉴别:

商品茜草根茎呈结节状,下部着生数条根。根呈圆柱形,略弯曲,长10-25cm,直径0.5-1.5cm,表面红棕色或棕色,具细纵皱纹及少数细根痕;皮部易剥落,露出黄红色木部。质脆,易折断,断面平坦,皮部狭窄,紫红色,木部宽广,浅黄红色,可见多数小孔。气微,味微苦。

茜草商品以条粗、表面红棕色、断面红黄色,无茎基及泥土者为佳。

商陆

产地及采收加工:

商陆商品主要来源于野生资源。全国大部分地区均有分布。主产于河南南阳、安阳;湖北恩施、襄樊;安徽芜湖、六安;陕西安康、渭南等地。

于秋季至翌年春季采收,挖出后除去杂质,趁鲜切成片状,晒干或阴干。

商品源流及经验鉴别:

商陆商品为干燥的横片或纵片块。大小不等,厚约0.5-1cm外皮灰黄色或灰棕色。横切片直径约3-6cm,表面黄白色,有凸不平的筋脉成环,谷称"罗盘纹"。纵切片长约3-9cm,宽约3-6cm,有明显纵行筋脉均带粉性。质坚不易折断。老者即生长年限较长者,断面色深,呈纤维性、粉性小、质松。无臭、味稍甜,嚼之麻舌,有毒。

商陆商品以片大、体质松、色黄白、"罗盘纹"明显但少、有粉性者为佳。

射干

产地及采收加工

射干商品主要来源于野生资源,栽培品近年亦成为一种重要来源,射干分布于湖北、河南、四川、贵州、安徽;全国其他地区亦有分布。安徽怀宁为主产区。

多于春、秋(以采秋质佳)采收生长3年以上者,除去泥土、须根杂质后晒干或炕干。亦有先晒至半干再搓去须根或用火燎去须根晒干者。

商品源流及经验鉴别

射干商品呈不规则结节状,有分枝,长3-10cm,直径1-2cm。外表棕褐色或黑棕色,皱缩,有排列较密的横向皱折环纹。上面有数个凹陷盘状的茎痕,下面有残留的细根及根痕,产地加工时经火加工者可见烧焦的黑斑。质硬,折断面黄色,颗粒性。气微,味苦、微辛。

射干商品多为野生品,家种栽培品性状与野生品近似,但较肥减;折断面呈淡黄色(发白)。

湖北所产者质结色黄,且须根修净,故名"光射干",因集散于汉口,故又名"汉射干"。产于安徽、江苏一带则因体轻质松色发黑且多须根,故名"山射干"。

射干商品以身干质坚体重、条肥壮、肉色黄、无须根者为佳。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