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桔梗保健饮料的加工技术
【更新时间:2014-02-20】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桔梗,别名包袱花、铃铛花,为桔梗科桔梗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桔梗的根部。桔梗中含桔梗皂甙、桔梗酸及远志酸等;桔梗含有16种以上的氨基酸;桔梗含糖量达61.2%,每百克桔梗根含维生素B20.44毫克,另含有桔梗聚糖等物质。桔梗既是常用的中药材,又是人们常用的蔬菜。桔梗这一宝贵资源还未得到广泛利用,开发桔梗保健食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下面介绍桔梗保健饮料的加工技术。

一、工艺流程:原料选择清洗去皮切片粉碎提取过滤浓缩调配预热灌装封盖杀菌冷却成品。

二、加工要点

1、原料选择:原料以粗细均匀、大小一致,无霉变,无虫蛀的新鲜桔梗为好。

2、清洗、去皮:将选好的原料放入洗涤槽中,以流动清水将其充分洗净,然后捞出,沥净水分,进行去皮处理。

3、切片、粉碎:原料去皮后,用切片机切成1-2毫米的薄片,再用粉碎机粉碎成0.3-0.5毫米大小。

4、提取:按桔梗和酒精1:10的比例加入80%的食用酒精于80℃下回流提取2小时,然后过滤,残渣用8倍体积的70%酒精在相同温度下提取1小时,过滤。合并滤液,真空浓缩(温度60℃,真空度0.09兆帕下进行)至完全去除酒精为度。

5、调配:按配方调配(总量1000千克)。蔗糖60千克、柠檬酸1千克,β-环状糊精2千克,桔梗提取物2.5千克,食用香精100毫升,其余为水。

6、预煮、灌装、封盖:将调配液预热80-85℃,趁热灌装,用封罐机封盖。

7、杀菌、冷却:封好的罐头立即送入杀菌釜中进行杀菌釜中处理,其杀菌公式为:5'-10'/100℃,而后冷却即成。

三、产品质量标准

1、感官指标:产品色泽呈淡黄色;有桔梗应有的滋味:苦味淡,无异味;汁液澄、允许有少量沉淀。

2、理化指标:产品含糖6%,酸0.1%,铜≤10毫克/千克,铅≤1.0毫克/千克,砷≤0.5毫克/千克,桔梗皂甙≥0.2%。

3、微生物的指标:细菌总数≤30个/毫升,大肠杆菌≤30个/100毫升。致病菌不得检出。

( 来源:《中国农村科技》2004.8期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