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棉花中后期谨防早衰
【更新时间:2014-03-01】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早衰的原因1、营养失衡导致早衰:由于棉花种植面积较大,有机肥料施用不足,大部分棉田只靠施用化肥来补充营养,土壤肥力后劲不足,营养失衡,棉株抗灾能力明显下降,导致棉株早衰。2、耕作制度导致早衰:近年来种植棉花经济效益可观,棉区种植面积扩大,轮作倒茬困难,重茬现象十分严重,致使土壤病菌积累增多,导致早衰。3、自然因素导致早衰:部分棉田地势低洼,排水不良,或中后期遇暴雨或连阴雨,棉田较长时间积水,加之土质粘重,容易板结,造成棉花根系发育不良,呼吸困难,吸收营养物质受阻,导致早衰。4、负载过重导致早衰;棉花生长中后期,正处于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同时并进时期,需要的水分、养分量增大。由于结铃过多,棉株生理负荷过重,营养供应中心转入花铃,营养生长受到抑制,导致早衰。
  防止的措施1、营养调剂:种植前要尽量施足有机肥,生长期间补施化肥,特别要重施花铃肥,在肥料搭配上要在追施氮肥的同时,重视磷、钾肥的追施量,不能单施氮肥,保证营养平衡供给。后期应根据棉株长势,进行叶面喷肥,可选用1%尿素溶液或0.3%—0.5%的磷酸二氢钾溶液叶面喷施,对早衰较严重的棉田,每隔7—10天喷一次,连喷3—4次。防止棉株早衰。2、深耕倒茬:棉花最好的前茬是禾本科作物,应该实行合理的轮作倒茬,一般相隔3—4年倒茬一次,使棉花每年都重在新茬上。如果棉区种植面积大,倒茬困难时,可通过深翻加上土壤药剂处理来解决,充分改善土壤结构,杀灭土壤中的病菌,促进植株健壮生长,防止早衰。3、科学管理:中后期棉田灌水应采用小水沟灌,避免大水漫灌。灌水以后,土壤容易板结,要及时中耕培土,为根系活动创造有利的环境。对于地势低洼的田块,遇暴雨或连阴雨时要及时排水,防止棉田较长时间积水。雨后要及时中耕松土,有利于根系呼吸和吸收,促进棉株稳长,防止早衰。4、合理负载:可根据棉田的地力状况及管理水平,确定合理的产量指标。不能只追求高产,让棉株大量结铃,形成桃小、早衰。当单株结铃达到预定目标时,应及时进行化学调控。适时打除顶尖、群尖,节约营养,使植株向着健壮、高产的方向发展,防止早衰。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