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叶面肥致棉花不长怎么办
【更新时间:2014-03-01】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东台市廉贻镇读者来电话说,他家的棉花在使用一种名叫“保铃素”的叶面肥后出现生长严重受抑现象。当时每亩用了“保铃素”50毫升。据了解,在这种叫“保铃素”的叶面肥包装上,标注的登记证号为“农肥准字098号”,有“渭南市科技总公司研制”等字样。

记者经查阅有关资料,在2004年4月1日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360号上,登记证号为“农肥准字098号”的产品是一种微量元素叶面肥水剂,由渭南市科技开发实业总公司登记,登记的商品名为“复合营养液”,登记的适用作物为花生、西瓜、芹菜、青椒,登记的有效成分为“Cu+Fe+Mn+Zn+B≥100g/L”,也即产品中铜、铁、锰、锌、硼的总含量大于等于100克/升。从其有效成分看,该产品为微量元素复合肥,在棉花上每亩施用50毫升,不会引起棉花生长受抑。

施用了“保铃素”后棉花出现生长严重受抑的现象,很可能在这种产品中含有抑制生长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如缩节胺、多效唑等。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缩节胺等植物生长调节剂,属于农药,必须取得农药登记证才能生产和销售;包括叶面肥在内的肥料产品,不得加入缩节胺等植物生长调节剂。

农户在使用登记证号为“农肥准字098号”的“保铃素”后棉花出现生长严重受抑现象,可以向当地农业执法部门举报,请求对产品进行鉴定,如果检查出缩节胺等农药成分,可以要求“保铃素”产品的销售商及其生产厂家赔偿损失。

另外,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登记的一种叫整枝保铃素(25%甲哌鎓水剂)的产品,由河南省安阳市小康农药有限责任公司(电话:0372-3982058)生产,农药登记证号为LS20011515,登记用于棉花、玉米调节生长,每公顷纯药推荐用量为45-60克,折合每亩用整枝保铃素12-16毫升。

甲哌鎓又名助壮素、缩节胺、调节啶、壮棉素、甲呱啶,为内吸性植物生长延缓剂,能抑制赤霉素生物合成,延缓营养体生长,使植株矮小,株型紧凑,能增加叶绿素含量,提高叶片同化能力。甲哌鎓为棉田常用的植物生长调节剂,施用后能控制棉花生长,调整棉花株形,改善棉田通风透光条件,减少棉花蕾铃脱落。生产上可以根据棉花势长相,因地制宜地使用该药,防治蕾铃脱落;与硼肥等微量元素肥料配合施用,能防止棉花因缺硼等营养元素而蕾铃脱落,提高结铃率。

棉花因过量施用甲哌鎓等植物生长调节剂而出现生长受抑现象,可以根据受抑程度,每亩用20-50毫克/升的赤霉素溶液50公斤喷雾,促进棉花恢复生长。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