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抓好棉花花铃期的管理
【更新时间:2014-03-04】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棉花从开花(7月上、中旬)到吐絮(8月下旬或9月初)的这段时间称为花铃期。花铃期管理的主攻方向是增蕾、保铃,力争“三桃满挂”,要抓好以下管理措施:

  1、重施花铃肥,补施盖顶肥。为便于后期管理,地膜棉宜在开花时把塑料薄膜揭除,并随即追肥,天旱时抓紧浇水。采用地膜覆盖及育苗移栽的棉花,重施初花肥(见花重施肥),其施肥量占总追肥量的一半左右;直播棉花重施盛花肥(见桃重施肥)。春棉发育早,为防止早衰,可在施用花铃肥后10天左右补施一次盖顶肥,亩施尿素5千克左右;麦套棉发育较晚,一般不施盖顶肥,防止贪青晚熟。

  2、遇旱浇水,遇涝排水。棉花进入盛花期,既不抗旱,也不耐涝,遇干旱或内涝常造成大量蕾铃脱落;一般在棉田20~40厘米土壤含水量低于田间持水量的60%时,即应浇水,浇水量每亩30~40立方米为宜。遇大雨则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

  3、中耕松土。棉花花铃期正值高温多雨季节,容易造成棉田板结,适时中耕可以疏松土壤,促进根系的生理活动;中耕不宜过深,6~7厘米为好,以免伤根过多,造成棉株早衰。

  4、合理化控。生长较旺的棉田,于初花期亩喷缩节胺2克或25%助壮素8毫升,盛花期亩喷缩节胺3克或25%助壮素12毫升,确保植株稳长。

  5、适时打顶。本着“时到不等枝、枝到看长势”的原则,一般丰产棉田在7月15~20日打顶,个别发育晚、长势强的棉田,在7月25日前打完顶;打顶过早,有效果枝少,赘芽丛生,且上部果枝过长,不利于田间通风透光和保铃,过晚则容易造成上部空枝,下部蕾铃严重脱落,不利于棉花高产。打顶的方法是去一叶带一心,并注意一块棉田要一次打完。

  6、科学治虫。花铃期为害棉花的害虫主要是伏蚜和三代棉铃虫;伏蚜在卷叶株率达到5%、棉铃虫在百株初孵幼虫达到5头时进行药剂防治。天气干旱时,还要注意搞好红蜘蛛的调查和防治。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