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掌握用药方法,提高棉田烟粉虱防效
【更新时间:2014-03-0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东台市弶港镇读者来电话说,近几年当地棉花上烟粉虱发生和危害严重,虫量很大,往年一般用异丙威和扑虱灵的复配剂防治,防治效果还可以,但是没过几天虫量又会大幅度增加。今年烟粉虱虫量暂时还不大,但为了防止后期虫量迅速增加,农户大多已经开始打药。他今年将毒死蜱和敌敌畏的复配剂与锐劲特混合使用,但药刚打上去虫子就飞了,效果不是太明显。有的农户用氧化乐果、菊酯类农药防治,效果也不是太好,而且有人还说使用菊酯类农药对烟粉虱有刺激产卵的作用。他问,防治烟粉虱哪些药剂效果较好。据了解,当地农户防治烟粉虱用水很少,有的农户用手动喷雾器15公斤一桶水打2亩地。

  东台市植保站副站长丁志宽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当地近几年烟粉虱发生很普遍,就目前情况来看,棉田虫量还不是很大,大多数田块百叶有成虫100头左右,而一般来说百叶有成虫300头以下不会对棉花造成太大危害。考虑到烟粉虱繁殖能力很强,而且高温天气对烟粉虱的发生和繁殖十分有利,一旦忽视防治,下一代虫量会迅速增加。从往年的发生情况和当前虫情来看,预计8月中下旬到9月上旬将进入危害盛期,因此目前仍要求全面用药。

当前烟粉虱世代重叠严重,很难把握低龄若虫高峰期,一般间隔7天打一次药,具体用药次数由田间虫量来定。在药剂选择方面,常用的扑虱灵、阿维菌素、毒死蜱以及高含量的吡虫啉等药防治效果都不错。菊酯类农药对烟粉虱成虫及若虫的击倒作用较强,但容易产生抗药性,至于这类药剂对烟粉虱是否存在刺激产卵的作用,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报道。烟粉虱获得抗性的能力较强,连续使用一种或一类农药会加速抗药性产生,提倡多种不同类型的农药交替使用,以提高农药的使用寿命和防治效果。

  丁站长说,农户反映药剂防治效果差,除了少部分是药剂品种不对路外,主要还是因为用药方法不当。烟粉虱在棉花上分布不匀,以中上部叶片虫量最多。成虫和卵主要分布在顶部和中上部叶片背面,若虫主要在中上部叶片背面。因此打药时要求喷头向上,同时加足水量,普通喷雾器一般每亩用水量不低于50公斤,把叶片背面喷透。弥雾机雾滴细,药液的展布性更好,对烟粉虱的防治效果要好于普通喷雾器。由于烟粉虱体表有一层蜡质,一般药剂难以渗透进去,加入有机硅助剂能提高药剂的展布性,更好地发挥药效。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