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庐江县八月份棉花主要害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更新时间:2014-03-03】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发生趋势

(一)四代棉铃虫:中等发生,产卵高峰期8月10-12日。

主要依据:1、三代发生量。今年三代棉铃虫平均百株累计卵量为92.7粒,是去年的1.9倍;三代残留虫量0-2头,平均0.67头,是去年的3.4倍。2、食料条件。目前,棉花已进入花铃期,有利棉铃虫取食为害;同时,抗虫棉对四代棉铃虫抗虫性能下降,对其发生为害抑制作用减弱。

(二)三代斜纹夜蛾:中等、局部中等偏重发生,低龄幼虫高峰期8月9-12日。

主要依据:1、灯诱蛾量。止8月6日,灯下二代诱蛾量共计22只,是去年的2.4倍。2、田间卵量。系统调查,止8月6日田间累计百株卵量2-10块,平均5.3块。3、食料条件好。我县主栽的抗虫棉,均不抗斜纹夜蛾,目前,棉花已进入花铃期,有利于斜纹夜蛾取食为害。4、气候条件有利。据气象预报,8月份降水量比常年正常略偏多,月平均气温比常年略高,对其发生较为有利。

(三)棉叶螨:中等发生。

主要依据:1、田间螨量。8月6日调查,百株三叶螨量308-604头、平均412头,是去年同期的4.4倍,有螨株率16-22%、平均19.3%,较去年同期高53.2%。2、抗虫棉对棉叶螨无抑制作用,有利于其发生。

(四)棉蚜:中等偏轻发生。

主要依据:1、田间蚜量。8月6日调查,百株三叶蚜量120-188头,平均149.3头,较去年低71.9%,有蚜株率14-28%、平均22.0%,较去年低17.0%。2、食料丰富。目前,棉花进入花铃期,有利于蚜虫取食为害。

二、防治意见

(一)防治适期及对象

8月11-14日防治棉铃虫、斜纹夜蛾,对棉叶螨、棉蚜达标田块应及时进行防治。

(二)防治指标

棉铃虫百株低龄幼虫10头;斜纹夜蛾百株初孵群集幼虫3窝;棉叶螨有螨株率15%时全田防治。

(三)防治方法

1、棉铃虫、斜纹夜蛾:每亩用15%安打悬浮剂20毫升或48%乐斯本乳油80毫升,对水60公斤均匀喷雾,施药时间宜在傍晚进行。同时,可结合田间管理,每3天早晨或傍晚,巡视棉田1次,摘除斜纹夜蛾卵块和虫窝,同时捕杀高龄幼虫。

2、棉叶螨:每亩用10.2%满园清乳油30-40毫升或20%扫螨净粉剂30-40克,对水60公斤均匀喷雾在叶片背面。

3、棉蚜:每亩用10%蚜虱净粉剂20克或50%超林粉剂4克,对水60公斤均匀喷雾。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