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烟草灌溉技术
【更新时间:2014-03-01】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烟草植株较高,叶片较大,组织柔嫩,含水量多,需水量大。在烟叶生产过程中,每形成1kg烟叶的需水量高达1000kg以上,亩产150kg干烟叶需要400~500mm降雨量,水分不足会降低烟叶产量和质量。因此,在烟草大田生长阶段,当土壤水分不能完全满足烟株生长发育和烟叶产量、品质形成需要时,适时适量灌溉是获得烟叶优质稳产的最有效措施。   
  
1 烟草灌水的依据   
  
烟田灌水时期和灌水量的确定要考虑许多因素,如烟草的生长发育时期、烟草的需水规律、烟田土壤水分状况和气候条件等,其中烟草的生长发育特点和需水规律是确定烟田灌水时期和灌水量的主要依据。  
  
1.1 根据烟草的生长发育特点和需水规律灌水  
  
据汪耀富(1993)研究,烟草在不同的生长发育阶段对水分的反应和需要量是不一样的,伸根期以前烟草对水分的需要量较小,阶段耗水量占全生育期耗水总量的16%~20%,此期轻度土壤干旱可以促进烟株根系的发育,而对烟叶产量和质量没有影响;旺长期烟草对水分的需要量最大,反应最敏感,阶段耗水量占全生育期耗水总量的44%~46%,此期干旱对烟叶产量的影响最大;成熟期烟草对水分的需要量又趋减少,阶段耗水量占全生育期耗水总量的35%~37%,但此期干旱对烟叶品质的影响较为显著。因此,烟田灌溉时期主要是在烟株生长的中后期阶段。  
  
还苗期(移栽—成活):这一时期烟株营养体小,蒸发量少,烟田耗水量不大。但由于移栽时根系受损伤,吸收能力下降,而地上部分的蒸腾作用仍在进行,烟株体内水分易失去平衡导致烟株萎蔫。因此,在还苗期要有充足的水分供应,减少移栽苗的凋萎现象,促使烟苗还苗成活。同时,移栽时充足的水分供应还能减轻施肥过于集中对烟苗根系产生的危害。此期土壤含水量应达最大田间持水量的70%~80%。  
  
伸根期(还苗—团棵):在根系迅速生长的同时,茎叶也逐渐生长,蒸腾作用逐渐增强,耗水量逐渐增大。如果土壤水分不足,烟株生长受阻,但供水太多,又会影响烟株根系生长。这一时期轻度干旱能够促进根系深扎,有利于旺长期烟株的生长,提高烟叶的产量和质量。此期一般不需灌水,只有遇到持久干旱才进行灌溉,以保持土壤含水量为最大田间持水量的60%左右为宜。  
  
旺长期(团棵—现蕾):是烟草生长最旺盛和干物质积累最多的时期,烟株茎秆迅速长高增粗,叶片迅速增多扩大,根系进一步向纵深处生长。此期烟株生理活动旺盛,蒸腾量急剧增加,对水分的需要量最多,因此必须加强灌溉,保持土壤含水量为最大田间持水量的80%以上,以满足烟株旺长的需要,提高烟叶的产量和质量。但也应防止过量灌水,以免土壤养分淋溶损失和烟田湿度过大而导致下部叶“水烘”。  
  
成熟期(现蕾—采毕):现蕾之后,烟株自下而上陆续成熟,烟株的生理活动主要是干物质的合成、积累和转化。随着采收次数增加,田间叶面积系数逐渐减少,蒸腾强度相应下降,耗水量有所减少,但此期土壤水分状况对烟叶成熟和烟叶质量有十分显著的影响。为提高烟叶成熟度,改善烟叶烘烤特性,在土壤水分不足时应适量灌溉,保持土壤水分为最大田间持水量的60%~70%。  
  总之,在烟草大田生长发育过程中,应根据其生长发育特点和需水规律,适当调控土壤含水量,促进烟株正常的生长发育和烟叶优良品质的形成。在整个生育期内水分管理上,应遵循“前控”、“中促”、“后控”的原则,防止水分过多造成“水烘”或“返青”,水分过少造成“旱烘”。河南烟区在秋耕冬灌,早春抓好保墒的基础上,提出“还苗—碗水,伸根靠底墒,旺长水跟上,成熟采收半旱墒”的烟草大田水分管理原则是很符合烟草的需水规律的。  
  
1.2 根据土壤水分状况灌溉  
  
据日本资料,表土6m以下干燥,早晨地面不回潮,即应浇水。Hawks(1980)认为,烟草能生长良好的土壤,每周平均约需用2.5cm左右的水量,大多数砂壤土或壤砂土上,烟草根系区域的有效持水量多为2.0~3.0cm,烟根延伸区域取得的土壤样品,若显示出暗灰色,无光泽,则需要灌溉。  
  
孙梅霞等(2000)根据伸根期、旺长期、成熟期烤烟叶片气孔导度、光合速率和蒸腾速率与土壤湿度的关系,确定出不同生育期烤烟适宜的土壤水分指标为:伸根期土壤含水量占最大田间持水量的61%~65%,旺长期占80%~81%,成熟期占76%~80%;土壤干旱指标为:伸根期土壤含水量占最大田间持水量的49%~51%,旺长期占67%~70%,成熟期占55%~60%。当土壤水分含量低于干旱指标时即应灌水,否则就会对烟草的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等生理过程产生影响。
  
1.3 根据苗情进行灌溉
  
除了根据烟草的需水规律和土壤水分状况进行灌水外,根据烟株的生态表现来确定灌水时间也是十分重要的。一般是观察中午、傍晚和次日早晨烟株叶片凋萎和恢复的情况,判断植株是否缺水。若在上午8时以前,烟草叶片未显出任何的凋萎现象,这就表明土壤中有足够的含水量,不需灌水。如果在中午时刻,烟叶有短暂萎蔫迹象,而到午后晚些时候即恢复正常,这种情况可能是由于炎热的夏季中午叶片的蒸腾作用特别强烈,根系吸收的水分满足不了蒸腾消耗而造成的一种暂时的生理缺水,不一定是土壤缺水。如果在上午11∶00点以前萎蔫,说明土壤缺水,应及时灌水。
  
Akehurst(1981)指出,灌水应根据可见指标,在株高及膝至开花期间,每周供水不应超过5cm.。
  
2 烟田灌溉方法 
  
2.1 沟灌
  
沟灌是我国烟区传统的灌水方法,水分沿灌水沟通过毛细管的作用向垄体渗透,能保持良好的土壤结构,且用水量比大水漫灌少,适宜于水源充足的地区应用。沟灌多采用单沟灌水,在水源不足的地区可采用隔沟灌水。沟灌时灌水量应掌握团棵末期轻灌水,每沟灌水量应适当控制;重浇旺长水,可满沟灌水;巧灌圆顶水,可半沟灌或隔沟灌。并注意防止地温大幅度波动。
  
2.2 穴灌
  
在水源不足或运输不便的山岗丘陵区移栽时或移栽后遇到持续干旱时可采用穴灌。这种灌水方法具有省水、地温变化小的优点,有利于促苗早发,特别是在地膜覆盖栽培条件下,这种方法更适宜。
  
2.3 喷灌
  
喷灌是利用喷灌设备,将机井或池塘的水在高压下从喷枪中射出,形成人工模拟降雨均匀地灌溉烟田的灌水方式。喷灌具有省工、省地、节水、土壤板结轻、减轻烟草病虫害和防止烟叶日灼伤害等优点,是烟田较好的灌水方法。喷灌设备分固定式和移动式,最好选用移动式喷灌系统,对烟区的水资源利用较为便利,适宜于现阶段我国户均植烟面积小的生产现状。
  
喷灌的技术要点是:喷灌强度以水能渗下,不产生经流,不破坏土壤结构为宜;水滴大小要适宜,水滴过大易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地表板结,且易传播病,水滴过小会在空中飘散,增加蒸发损失,浪费用水;喷灌必须均匀一致;喷灌不宜在炎热的中午或大风天进行。
  
2.4 滴灌
  
滴灌是利用动力把水加压,使之从干管进入支管,支管上按照烟株株距插入毛管作为点水源,水滴连续不断地进入土壤,根区水分饱和时灌溉结束,是节水灌溉的一种形式。我国烟区很多地方做过滴灌的尝试,效果良好。其缺点是铺设支管费工费时,管子不易保存。
  
2.5 渗灌
  
渗灌是把管子铺设在地下,在加压的条件下水分从管子上的出水口排出,湿润土壤,达到节水灌溉又不破坏土壤结构的目的。缺点是投入高,耕地不便。
  
2.6 注灌
  
注灌是在漏斗下方的漏水管上打孔,水从漏斗较缓慢渗入土壤的灌溉方法。注灌既不破坏土壤结构又节水,是旱区烟田较好的灌溉形式。但注灌费工费时,在干旱严重的情况下灌溉的效果有限。  3 灌溉水质要求
  
烟草灌溉对水质的要求比较严格,因为灌溉用水的水质能影响烟叶的内在质量。试验表明,灌溉水中氯离子浓度越高,烟草吸收越多,因此烟田灌溉时要选用氯含量低的水,一般水中氯离子含量以0.0016%以下为宜。也有人认为,用于烟草灌溉的水中总盐分含量少于200μg/g是可用的,在2000μg/g以上时不宜多用。而且,铁、铝氧化物含量高的水也不能用于烟田灌溉,因为用这种水灌溉烟草,烤后烟叶上有可能出现金属沉淀物。如果不能确定水源的可用性,应进行水质分析。  此外,烟田灌溉用水还应避免烟草病原物污染,防止通过灌溉传播烟草病害。

( 来源:中国农业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