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种植烤烟与气候影响
【更新时间:2014-03-02】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种植烤烟由于受气候年景影响,烟叶的产量和质量年际差异较大,本文通过对江西省安福县的气候条件分析,谈一下气候对优质烟叶的影响。

  从苗期温度条件来说,由于烟叶在日平均气温小于10.0℃时停止生长,最低气温小于2.0℃时受冻害,稳定通过10℃的日期在3月中旬,所以在3月份以前,不具备在自然环境下的生长条件,故必须采取薄膜拱架育苗,提高薄膜内气温和土壤温度,满足苗期有效积温在350℃—450℃。薄膜拱架的采用虽然为烟苗提供了一个小气候环境,但仍然受到光照条件的制约,晴天多,光照充足,膜内气温和土壤温度升高,苗期就缩短;反之,阴雨天气多,膜内气温和土壤温度降低,苗期就延长。12月份和1月份由于受稳定冷高压控制,晴日天气较多,2月份和3月份冷暖空气活动频繁,阴雨天气较多,但这样的光照条件基本能满足烟苗生长的需要。就水分条件而言,由于膜内空气湿度和土壤湿度可通过人工方法控制,故自然降水对其影响不大。

  在大田生育期,烤烟生长最适温度在25.0℃-28.0℃,最低温度为10℃-12℃,最高温度是35.0℃,3月中旬移栽后的烤烟,日均气温虽然能稳定通过10.0℃,但要到4月底才可达到最适宜温度区。所以,在栽培上要采用地膜覆盖措施,才能提高土壤温度,避免因较长时间的阴雨低温,导致早花和造成病害的发生。7月份进入盛夏高温季节,高温干旱天气将抑制生长发育,减少干物质的积累,顶叶枯边焦尖,灼伤逼势,降低烟叶产量和品质。

  优质烤烟在大田生长期需要500-700小时的日照时数,日照百分率要达到40%以上,收烤期间的日照时数达到280-300小时,日照百分率达到30%以上。在烤烟大田生长期(3月16日-7月15日)的日照时数为550.1小时,日照百分率35%,在收烤期(5月26日-7月15日)的日照时数为291.6小时,日照百分率35%以上,因此光照条件基本上能满足烟叶生长需要。

  大田生长期降雨量的多少及其分布,直接影响着烟叶的产量与品质,一般认为,大田生育期降雨量在400-520毫米比较适宜,其中还苗至团棵约需80-100毫米,旺长期需要200-260毫米,成熟期需120-160毫米,烟叶大田生长期为雨季,此期间常年降水量为867.4毫米,超出适宜量,土壤持水量偏大,不利于烟叶的生长,还容易导致病虫害的发生。

  对不利气象因素的应对措施:改裸地栽培为地膜覆盖栽培。地膜覆盖可提高土温,保持土壤疏松,可克服三四月份气温偏低,降雨过多的不利影响,促进烟株早生快发,减少早花,增加叶片数,提高株高,增加下部叶的肉体。用反推法来确定适宜的播种期,适时播种、移栽。为保证能适时移栽,同时避开烟叶收烤后期的高温危害,应要求收烤必须在7月中旬完毕。根据优质烤烟要保证大田生育期达120天的要求,故应在3月中旬完成移栽。实行高垄单行,开好腰沟围沟,可降低土壤湿度,解决烤烟生育期雨水多的矛盾,提高烟叶香气量。实行宽行窄株。行距110—120厘米,株距55—60厘米,亩栽密度1100—1200株。宽行窄株有利于田间通风透光性,改善田间小气候,使中下部叶光照充足,增加中下部叶的肉体,降低上部叶比例,提高烤烟产质量。

( 来源:中国气象报 王胜宽 文逸玮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