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烟草大田期炭疽病的防治
【更新时间:2014-03-03】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烟草炭疽病俗名叫“雨斑”、“麻子斑”等。烟草整个生育期均可发生,过去常规露地育苗苗期发病重。近年来,该病在云南许多地方大田期也容易发病,而且危害较重。如果防治不及时,对烟叶的产量和质量有一定的影响。一般在6月份发生较重。该病的寄主植物,除烟草外,还有蔬菜中的白菜、番茄、辣椒、茄子及瓜类、豆类等。

一、发生特点

如何识别炭疽病在烟草上的症状,是防治该病的关键。发病初期,烟草的叶片上首先出现水渍状暗绿色针尖大小的小斑点,2-3天后逐渐扩大为直径2-5毫米的圆形病斑,病斑周围隆起,呈褐色,中央凹陷,病斑颜色依环境条件及寄主组织的老嫩而不同,由灰白色到黄褐色。病斑密集时,常常合并成大块病斑,严重时叶片枯焦。病始发于下部叶片,逐渐向上方叶片蔓延。主脉及茎部的病斑呈纺锤形,凹陷呈褐色。萼片及蒴果发病后呈褐色近圆形小斑。天气湿度大时病部生出黑色小点,在茎部病斑上尤其明显。

二、发生条件

发病最适温度为25-30℃,潜伏期2-3天。发病最低温度为12-14℃,潜伏期10天以上。雨水多时病菌利于流行。炭疽病病菌孢子寄主,必须有水滴才能萌发侵入,阴雨连绵或久旱降雨发病严重。因此,在旺长期烟叶上有水珠未干最易发病。

三、防治方法

药剂防治,在发病前可用1:1:160-200的波尔多液喷雾预防,发病初期喷药,可选用75%百菌清600倍液、50%代森锌500倍液、50%退菌特800倍液或50%多菌灵500倍液交替使用。每隔7-10天喷洒1次,连续2-3次。

(653100 云南省烟草科学研究所 胡坚)

( 来源:《农村实用技术》2006.8期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