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烤烟病虫综合防治技术
【更新时间:2014-02-2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病害。主要有炭疽病、根腐病、枯叶病、黑胫病、白粉病等,轻者影响烤烟色泽和香味,重者造成严重减产。应采取以下措施。

1、种子消毒。将种子进行水选或风选并在太阳光下晒3天,然后放入2%硫酸铜或福尔马林溶液中浸泡10分钟消毒,洗净晒干后盛在催芽棚内催芽,可有效防治种子携带的病菌。

2、培育无病烟苗。苗床应尽量远离菜地、烤房等场所。床土及肥料不能混有烟秆及废烟叶残屑。播种前用25%多菌灵或50%托布津可湿性粉剂,每平方米苗床用药5-10克拌细土5-10公斤,1/3垫底,2/3覆盖,或拌入土中进行土壤处理,可有效防治烟草根腐病、炭疽病等。

3、加强栽培管理。实行轮作,施足有机底肥,增施磷钾肥,忌偏施氮肥;起垄移栽,合理密植,保证大田通风透光,降低田间湿度,减轻病害发生程度。

4、药剂防治。大田移栽前用25%多菌灵500-800倍液浇坑,每坑250-500毫升,可防治枯叶病、根腐病等。大田发现黑胫病株后及时拔除,用绿盾4%农抗120瓜菜烟草专用型500倍液或者50%瑞毒霉500倍液浇灌根际土壤,隔7-10天再灌1次。对白粉病、炭疽病可在发病初期用绿盾4%农抗120瓜菜烟草专用型500-600倍液喷雾,7-10天1次,连喷2-3次,可有效防止病害发生,但烟草生长后期不宜使用。

二、虫害

1、烟青虫。冬前深耕土壤,灌水淹,降低越冬虫源;早上8时左右人工捕捉幼虫,用黑光灯、杨柳枝诱杀成虫;成虫产卵高峰后3-4天每亩用绿盾高效Bt100克对水50公斤均匀喷雾防治,效果很好,而且无公害,也可在卵孵盛期用2.5%功夫1000倍或20%灭扫利1500-2000倍液喷雾防治。

2、烟蚜虫。用20%灭扫利1500-2000倍液或2.5%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交替喷雾防治。一般施药2次可达到防治效果,第1次防治时间大约在5月下旬左右,第2次防治一般在7月上旬左右。

3、小地老虎。用泡桐叶或毒饵(5公斤饵料炒香,加90%敌百虫150克加水拌匀)诱杀幼虫,利用糖醋液和黑光灯诱杀成虫;3龄前幼虫用20%杀灭菊酯喷雾防治。

( 来源:《农技服务》2003.4期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