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家蚕虱螨病的发生及其防治
【更新时间:2014-02-20】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家蚕虱螨病,俗称壁虱病,它是由蒲螨在蚕体上寄生吸血注毒而引起的急性病害,一般多发生于棉蚕混产地区。这是因为棉产区在收棉季节,常挪用蚕室、蚕具堆放或摊晒棉花,螨虫随寄主红铃虫侵入蚕室,潜藏于蚕室、蚕具的缝隙处越冬。翌年春天,红铃虫羽化飞出,螨虫转移寄主,从越冬场所侵入蚕座而危害蚕体。

  蚕儿被螨虫寄生后,发病急速,常挤成团,吐液,头部突出,胸部膨大,身体左右摆动,多排连珠状粪便,且有脱肛等现象。病蚕皮肤上常有许多粗糙的、凹凸不平的黑斑。眠蚕被害则多不蜕皮或不蜕皮而死,尸体一般不腐烂。对家蚕虱螨病可采用如下措施进行防治:(1)蚕室、蚕具要专用,切忌用来堆放、摊晒棉花或稻谷、麦草等。(2)对有虱螨潜藏的蚕室、蚕具,在养蚕前要将蚕室打扫干净,杀死潜藏的螨虫。蚕具要用水浸泡洗刷,并要曝晒。也可把蚕具放在密闭的蚕室内一同用毒消散熏烟消毒,兼杀螨虫,一般每立方米空间用药3克。(3)在养蚕期发现本病,应立即查清和切断螨源,并彻底更换蚕室、蚕匾。蚕体用灭蚕蝇液喷洒驱螨,一龄蚕用1000倍液,二龄蚕用500倍液,三龄蚕以后用300倍液,喷药以蚕体略湿为宜,喷药后立即除沙;也可先撒布防病一号,随后立即加网除沙来达到驱螨目的。对于用过的蚕室、蚕具,必须用毒消散密闭熏烟24小时,然后打开门窗排烟,1~2天后才能重新使用。

( 来源:中国农业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