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重要经济林树种杜仲的栽培与管理技术
【更新时间:2014-03-02】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杜仲为落叶乔木,是我国特有经济林树种之一。杜仲皮供药用,具有补肝肾、强筋骨、益腰膝、除酸痛、降血压等功效。杜仲皮和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及人体需要的10余种元素,现已研制杜仲茶、杜仲酒和口服液等多种保健饮品。杜仲除木质部外,各器官和组织均含有重要的工业原料杜仲胶,具有良好的绝缘性和粘着性,广泛应用于电器工业、化学工业和电讯器材工业。杜仲干直,枝叶茂密,根系发达,树姿优美,适应性强。既是优良园林绿化树种,又是丘陵山地和平原造林的重要经济林树种。

安徽省江淮丘陵和皖南、大别山区均有杜仲人工成片造林。现将杜仲栽培及管理技术简介如下,供参考。

一、播种育苗

杜仲播种育苗一般春、秋播均可,但以春播为多。播种的圃地应选择在地势平坦、土壤疏松肥沃、排水性能良好、微酸性至中性的砂壤土为好。播种前对圃地要进行翻耕冻垡,并做成宽1m,高15-25cm的苗床。同时,结合翻耕,每公顷施腐熟有机饼肥1.5t,厩肥30t。为了减少地下害虫,还适量施生石灰、福尔马林等对圃地进行消毒。

为保证种子纯度和质量,提高发芽率。播种前要精选种子,并对种子进行催芽处理。通常采用水浸法和化学处理法。水浸法:将种用30℃左右的温水浸泡2-3天,每天换水2次,待种子吸水膨大时,捞出晾干,即可播种。用化学处理法:将种子放入清水中浸泡3天,每天换水1次,然后放入浓度为200×10-6奈乙酸液中浸泡6小时,捞出后用水洗净,晾干后即可播种。杜仲播种常采用条播方法,播种沟深3cm,行距20-25cm,每米播下种子20-30粒,每公顷播种100-150kg。播种后覆1-2cm细土,并浇水盖草保墒。

种子出芽后,要趁阴天或傍晚揭草。幼苗在生长过程中要及时进行除草。当幼苗长出2-4片真叶时,要进行间苗,并进行第一次追肥。每公顷施用尿素15-20kg,此后每月结合除草追肥一次,并逐渐增加施肥量。最后一次追肥应在立秋前进行,以钾肥为主。当幼苗形成5-6片真叶时,结合间苗进行移稠补稀,每公顷保留30-45万株左右。



二、造林

1、造林地选择 杜种造林地应选择在避风向阳,山脚、山坡中下部以及山谷台地土层深厚、疏松、肥沃、湿润、排水良好的微酸性或中性土壤上。石灰岩山地,土层深厚,淋溶程度较高地方也可用于杜仲造林。庄前屋后、田头地边,由于阳光充足,土壤和水、肥等条件较好,也是杜仲生长较适地方。

2、造林密度 杜仲造林密度主要根据作业方式(经营目的)和立地条件来确定。乔木作业方式,一般株行距为2×2m或2×3m,每公顷2500-1660株;矮林作业方式,一般株行距1.5×2m或2×2m,每公顷3330-2500株;头木林作业方式,一般株行距2×3m或3×4m,每公顷1660-830株。

3、整地 杜仲为深根性树种,主根明显,深达1m以上,所以杜仲造林要实行大穴。对缓坡和平地造林,力求做到全面整地或带状整地。对坡度超过15度造林地,除局部可以全垦外,一般应进行带状整地。对坡度25度以上,禁止全垦,应进行带状或穴状整地,带状整地必须沿等高线进行,带间保留2-3m原有植被。穴状整地要求规格60×60×60cm。挖穴时,表土与心土应分开放穴旁备用。

4、栽植 栽植宜在3月上旬进行。在栽植前,修整好根系,浸沾泥浆。栽植时,先将表土与基肥混合后垫入穴底,然后放入苗木,埋入细土,轻轻提苗,让根系舒展,再填土至穴满,踏实,上覆心土。栽植深度稍深于苗木原土痕处即可,切勿深栽。

三、抚育管理

1、中耕除草 中耕除草每年进行两次,第一次在4-5月份,第二次在7-8月份。中耕除苗宜浅。对土壤粘重、板结林地,从栽植后第二年开始,必须进行深翻,以后每间隔一年进行一次。同时,提倡间种豆科作物或绿肥等,增强土壤肥力,改良土壤理化性质。



2、追肥 结合中耕除草进行,每年追肥两次。追肥以腐熟有机饼肥加尿素混施为好,每株每次施入0.3-0.5kg。

3、整形修剪 乔林作业方式主要获得干皮和种子,定植三年后平地截干,选留一健壮萌条,当年生长可达2m以上,以后每年冬剪除竞争枝条,连续三年,可培养成4-5m通直主干。矮林作业方式主要获得叶片和枝条,定植后第三年冬离地面50cm处截干,截干后,深翻林地,施足基肥,促进萌发。以后每隔3年截干伐枝一次。头木林作业方式,既获得树皮,又获得叶片。栽植后第三年离地面2m处截干,在截面附近均匀留5-6个枝条作主枝,10年后,主枝皮可采剥利用,一年采剥一个主枝,并随即选育一个替换主枝。5-6年一个轮剥期,经3个轮剥期,伐去主干,利用伐桩再进行萌芽更新

4、病虫害防治 杜仲在苗期易发生立枯病,在幼苗出土后一个月内,用0.5%石灰等量式波尔多液每10天喷洒1次,一个月后用1.0%石灰等量式波尔多液每15天喷洒1次,2-3次即可。地老虎、蝼蛄等害虫用毒饵诱杀。对地下水位高或排水不良的林地,杜仲易发生根腐病,整株死亡。要加强排水,同时挖出病烧毁,对树穴用5%福尔马林进行消毒。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