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蚕种补催青技术
【更新时间:2014-03-02】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补催青是指由各县(市)技术部门统一进行蚕种孵化处理后,在蚕种孵化前一天把即将孵化的蚕种分发到各小蚕饲养农户,各小蚕饲养农户按照标准温湿度继续进行孵化处理的操作过程。蚕种补催青是养小蚕的前奏,是养好小蚕的基础。做好蚕种的补催青,是促使小蚕强健、孵化齐一、数量充足的一项关键性技术。实践证明,蚕种补催青如果做得不好,将导致孵化不齐、实用孵化率低、蚕体虚弱,最终直接影响蚕茧产量。

一、转青卵对环境条件的要求

1、转青卵对温、湿度的要求。转青卵是在进行了孵化处理后,颜色由灰白色转变成青灰色的蚕种。催青是指利用人工技术使蚕种孵化的过程。刚孵化的小蚕形状象蚂蚁,在养蚕生产上一般将这种小蚕叫做蚁蚕,蚕种孵化的过程也就叫做收蚁。

温度对蚕卵胚胎发育的影响最大,尤其是催青后期和补催青期间更为显著,它直接影响到蚁蚕孵化的齐一和孵化后体质的强弱;湿度对转青卵的孵化和蚁蚕体质的强健有着直接影响,在目的温度的保护下,过干或过湿都对蚕卵有害,在干燥条件下转青卵体内水分极易丧失,蚁蚕咬破卵壳所消耗的体力较大,有的甚至无力冲破卵壳,不能孵化出来,过湿则导致转青卵窒息死亡,其结果都会出现转青卵不出的现象。所以,无论领种过程中的蚕种保护,还是补催青过程中的温度、湿度的合理调节均不容忽视。领种时室内外温差较大,要尽量缩短领发种时间,尽快进入共育室,才能有效地提高蚕种孵化率。转青卵对温、湿度的要求是温度25-26℃,干湿差1.5℃。

2、转青卵对空气的要求。转青卵的呼吸量是催青初期的3倍左右,对缺氧的耐受力弱。因为蚕卵无特殊的呼吸器官,完全靠卵表面的扩散作用来吸取氧气。如果转青卵接触其他一些不良挥发性气体,不仅会引起呼吸障碍,而且由于附着在卵壳表面的有毒物质在孵化时和卵壳一同被蚁蚕食下,导致蚁蚕中毒。所以,领种途中的补催青期间,空气污染,使空气中的氧气量降低,甚至接触有害气体而造成蚕卵的呼吸障碍是影响转青卵孵化不良的重要原因。转青卵对空气的要求是空气新鲜,无有害气体。

3、转青卵对光线的要求。光线主要影响蚕卵胚胎的发育快慢、孵化齐一等。催青后期、领种途中、补催青期间,光线暗胚胎发育快;黑暗对孵化阶段的胚胎发育有抑制作用。所以,领种途中和补催青期间要绝对保持黑暗,这是促进蚁蚕孵化齐一、提高孵化率的措施之一。

二、领种过程易发生的问题

1、有毒气体污染。蚕种领回后不及时分发,放在家中,由于有樟脑丸气味或粮食中放有熏蒸药,结果由于有毒气体污染,蚕种不出。

2、缺氧。将蚕种领回后,不及时分发,结果蚕种堆积在一起,引起蚕卵呼吸困难,严重缺氧,蚕种不出。

3、温度过高。领发蚕种时骑摩托车,蚕种放在摩托车旁,由于摩托车烟囱热量大,蚕种接触温度过高,蚕卵呼吸发生障碍,造成蚕种不出。

三、做好领种过程中的蚕种保护工作

当蚕种催青保护至转青或见少量蚁蚕时,发种工作时间应相对集中,如果在领种过程中忽视了蚕种的保护工作,就会给转青卵带来不良影响,造成孵化不良。

1、领种时的处理。要用经过严格消毒的专用工具盛放蚕种,蚕种盒不能直接接触地面,装卸时要轻装轻放,蚕种盒必须平放不可堆叠过高。同时带好防雨遮阳用具。若用汽车运种,所用汽车不能装运过有毒物品,必须先打扫消毒后再装运蚕种,蚕种尽量放在车座上,并与发动机保持一定的距离。

2、领种途中的处理。要防止高温、闷热、雨淋、日晒、干燥、剧烈振动等。严防接触农药及有害气体,尤其是路程较远的单位,运输途中做到遮光、防闷,力求快速安全。

3、适时分发。从催青室将蚕种领回后,要立即摊放在消过毒的地方,并及时分发给各乡镇,同时要督促各乡镇及时将蚕种分发给各小蚕饲养农户,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各乡镇干部将蚕种领回后,若遇特殊情况(下大雨)暂时不能发放时,要先将蚕种摊放到附近的小蚕共育室的蚕匾内,以防闷热而影响蚕卵正常呼吸。

四、切实做好蚕种的补催青工作

1、养蚕前的准备工作。小蚕饲养农户在转青卵到达前的1个星期内,搞好蚕室蚕具消毒工作。领种前一天蚕室要进行升温排湿,排除不良气体,使温度保持21℃,干湿差2℃。蚕种领回后,每小时升温1℃,将温度逐渐升到25.5℃,干湿差1.5℃。

2、补催青的操作。领回的蚕种,立即拆开散卵盒,倒出蚕卵,倒在垫有白纸或防干纸的湿蚕簸里,要求蚕种粒粒摊平且均匀,无重叠卵。蚕卵上覆盖1只小蚕网或盖上1张棉纸,以防蚕卵滚动,然后上面再覆盖1只湿蚕簸,用拧干湿黑布包严遮光,室内保持黑暗,并注意定时换气。

3、控制好温湿度,保持平稳。严防27℃以上的高温和21℃以下的低温,以及70%以下和95%以上的湿度,否则,既影响孵化又影响蚁体健康。近些年不少农户对湿度不够重视,湿度过低会严重影响蚁体孵化齐一。如发现蚕卵转青不齐,可以降温至24℃,继续遮光,第二天早上不收蚁,到第二天夜里升温至25.5-26℃,干湿差1.5-2℃,第三天收蚁。

4、黑暗保护。为使蚕卵孵化齐一,提高实用孵化率,对蚕种要进行黑暗处理。蚕种进入共育室后,关闭好门窗并挂黑布帘,保持室内绝对黑暗,以利蚕卵胚胎平衡发育,提高一日孵化率。蚕室门窗要完全黑暗,并注意通风换气,防止不良气体的进入。蚕种在黑暗中,要绝对避光,不能让蚕种见到一丝光亮,否则,会使发育早的蚕种见光孵化,造成孵化不齐。

5、注意事项。调节好目的温湿度,注意补湿,定时换气,保持黑暗。在生产中不少农户不重视补催青标准温、湿度的掌握,尤其是下半夜标准温度达不到,影响蚕卵的一日孵化率。补催青温湿度要保持在25.5-26℃,干湿差1.5-2℃。要严防蚕室内温度忽高忽低和湿度忽干忽湿。蚕种入室2-3小时内,蚕室升温到(25℃)→干湿差1.5-2℃→湿簸内平铺防干纸→每簸放种5-10张蚕卵→加盖小蚕网→反盖湿蚕簸→用拧干湿黑布盖严包好。火源离蚕卵至少1米以上,防止升温烘死蚕卵。此外,还要做好蚕室内防鼠防虫防蚂蚁等工作,避免或减少蚕种损失。在早晨6时光照下,蚁蚕会争相破卵而出。上午8时可进行收蚁。通过以上补催青技术处理,蚁蚕孵化齐一,小蚕发育整齐,蚕体健康好养。

(661101 云南省农科院蚕桑蜜蜂研究所 杨文 朱水芬 陈松 徐明,650221 云南省农科院科技产业处 罗坤)

( 来源:《农村实用技术》2007.1期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