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作物
养蚕做到六要 实现茧优价高
【更新时间:2014-02-20】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要准备优蔟具。目前较优良的营茧蔟具是方格蔟和蜈蚣蔟。方格簇每张种需准备200片,搭架上蔟。蜈蚣蔟3米余长,每张蚕种需准备40-45条。禁止用竹梢、松毛、油菜秆等代用品上蔟。

二要适期上蔟,掌握密度。适熟蚕的主要标志是蚕宝宝停止食桑,昂起透明的胸部左右摆动。未熟蚕和过熟蚕上蔟都会影响蚕茧质量。在5龄后期,见熟蚕5%添食量蜕皮激素可以促使蚕儿老熟快而齐。每条蜈蚣蔟上熟蚕500条左右为密度适当。根据蚕儿密度情况要调理均匀再拉上蔟具。同时,拉上蔟具前做好桑杆的清除,保持营茧场所干燥。

三要蔟中通风排湿。熟蚕上蔟营茧期间会排出大量粪尿,丝液凝固和蛹呼吸也会释放大量水分,水分积聚室内会使丝胶黏结面增加,造成缫丝困难,降低出丝率。蚕蔟营茧至茧壳形成后,应将门窗打开,通风排湿。遇阴雨低湿天气,还要加温排湿。上蔟经过十几小时后,要及时清理未营茧的爬游蚕,以减少污染。

四、要适时采茧。采茧过早,不是毛脚茧就是嫩蛹茧,有的丝还没有吐完,有的没有化蛹,有的蛹皮嫩易出血造成内印,有的抓乱内层丝,这对缫丝产量、质量影响很大。一般春蚕上蔟后7天,夏秋蚕6天,晚秋蚕8天左右为采茧适期。

五要分类采茧分级售茧。上茧、双宫茧、次茧分类采收销售。如果采统茧,茧站烘茧和丝厂分拣都很困难,往往只能卖较低的价钱。

六要硬包装运输。鲜茧受压易变形,出血、发热,增加死蛹,茧层含水率升高,茧衣平附影响解舒,而且卖相难看。交售蚕茧时一定要用硬包装。大的萝筐装茧较多时,应在萝筐中间插放气笼,确保蚕茧不发热。避免用塑料袋,蛇皮袋装茧,同时防止日晒雨淋。

( 来源:《现代农村报》第329期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