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特种
香菇菌袋污染如何处理
【更新时间:2014-03-07】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菌袋在室内培养期间要翻堆4-5次,第1次在接种后6-7天,以后每隔7-10天翻堆一次。翻袋时认真检查杂菌,及时处理。

  一、轻度污染:只在菌袋扎口处或褶皱处出现零星点状或丝状的杂菌小菌落,没有蔓延的可用注射针筒吸取75%的酒精50毫升配加36%的甲醛30毫升的混合液,注射受害处,并用手指轻轻按摩表面,使药液浸入杂菌体内,然后用胶布粘住注射口。

  二、接种穴污染:杂菌侵入接种穴,而菌丝还处于生长阶段,对香菇菌丝生长影响不太大的菌袋,可先用5-10%的石灰水上清液,后用50%多菌灵溶液抹涂患处,但要避免涂到香菇菌丝。

  如发现死菌的,应在无菌条件下重新接种。严重污染菌袋 基本遍布杂菌花斑点,应采取破袋取料,拌以3%的石灰溶液闷堆一夜,摊开后晒干,重新配料,装袋灭菌,再接种培养。

( 来源:《农民文摘》2007.12期 作者:赵博 )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