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特种
葛根高产栽培及低成本加工技术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葛根又名粉葛、系从野生葛藤筛选培育成功的品种,为豆科植物葛藤属。其生态适应能力极强,根部含有大量根瘤菌,只要有土(盐碱土和低哇积水地除外),不论肥力高低,均能良好生长。葛根全身是宝,经济价值极高。其根部为肥大的块根,含有丰富的淀粉和异黄酮类物质。块根加工成的葛粉为特色保健食品,集营养、食疗、美味于一身,富含葛根黄酮、花生酸、维生素、淀粉、钙质及其它多种微量元素,具有"断谷不饥,解表退热、生津止渴"开胃下食,疗痔防癌"等功效。是新兴的绿色保健长寿食品和出口紧俏食品。葛根经深加工可制成十几种精美的保健食品,如葛粉丝、葛饮料、葛凉点、葛糕点、葛酒等。葛药可制成葛花茶,系名贵药材,解酒良药,对妇女产后的多种疾病有抑制作用。

葛根人工栽培效益显著,1-2年即可产生效益。葛根优良品种人工栽培亩产根块4000-5000公斤,可加工葛粉1000-1300公斤,目前葛粉市场价为1-1.4万元/吨左右,毛收入在万元以上。由于葛根开发有很好的前景,人工栽培利用逐渐引起人们重视。现将人工露天栽培方法介绍如下:

一、选择良种。葛根的优良品种主要有:木生葛根、葛根大王、赣葛3号、宋氏葛根等。

二、选择整地。⑴选地:选择土层较厚且排水好的砂壤地种植,排水不畅且土质粘重的地块不宜栽种葛根。⑵栽苗前的整地、施底肥。整地于2月中下旬开始,首先清除种植地里的灌丛、杂草、石头等,再根据土壤排水情况,做成1-2米宽的畦,然后在畦上挖种植穴,穴长、宽、深各40-50厘米,两穴间距1-1.2米,每亩挖400-600穴。穴内施有机肥(农家肥),按每亩1000公斤以上,和土壤充分拌匀,回填进穴中,做成高于地面30厘米高的葛墩。

三、定植。最佳定植期为3月中下旬至4月上旬(中午气温不得低于10℃),将株苗(带根)或截苗(含2茎节,不带根)与地面成30度斜栽入土。注意须将株苗茎节处的生长点露出土面;截苗的两茎节必须一节在土内,一节在土外。栽后将土壤压紧、压实,浇足定根水。根据天气,经常湿润土壤,若天气干燥,最好盖上一层保温、保湿之类的稻草等物,以促进苗木尽快发芽生长。

四、加强管理。苗木定植后应注意检查,发现死苗及时补栽。当苗长到25厘米长时,施尿素或人畜粪进行催苗,以后视长势可再追肥1-2次。

在追肥以后这段时间,雨天应注意清沟排水,宁可稍干,切勿过湿。结合天气、葛苗长势,应做到及时除草,防止草荒。6月中旬后,葛苗已基本复盖地面(让基席地生长,不搭架引蔓),一般无需再中耕除草。因其固氮力强,中后期亦不需再追肥,但每年春季需补施适量农家肥。葛根虽然抗逆性强,但也会出现一些病虫害,必要时进行无残毒药物防治或用石灰粉防治。

五、采收。葛根可当年采挖,也可第二年采挖。一般11-12月份采挖淀粉含量最高。采挖时,先扒开葛墩,把大的挖取,把小的留在地里让其继续生长,采好后把土填回。

六、低成本加工技术

1、葛花茶:立秋后当花未全放时采收,去掉梗叶,晒干后袋装即可。采收时,以朵大、淡紫色、未开放者为上品。

2、葛根片:将葛根根块采挖、洗净、去皮,成横断面切片,晒干后或烘干后袋装即可。

3、葛粉:①清洗根块:将表面光滑、无破损的葛根放进水池洗净。②粉碎磨浆:预备一个缸池,用磨浆机(普通红薯磨碎机即可)将葛根块磨碎,磨碎的浆末盛于缸池内。③浆渣分开(过滤):选一个洁净的大池(水泥池即可),也可用宽幅的塑料布铺垫,四周压好,再用130-160目的钢丝筛子置于池上,在筛内铺上纱布包裹,把浆末盛于纱布上,注入清水,充分搅动,使淀粉随水漏在大池内,反复加水,直到淀粉与粉渣分离干净。④沉淀:淀粉浆沉淀48小时后,舀干淀粉上面的水,取出淀粉块。⑤干燥:把取出的淀粉块烘干或晒干,袋装出售或以备深加工。

以上产品,厂家,客商均以机械化流水线生产,效益更佳。还有厂商采用深加工技术,将葛根加工成葛糕点、葛粉果冻、葛粉软糖、即食葛粉、葛根饮料、葛根果汁保健酒等,效益倍增。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