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特种
树莓的丰产栽培及管理技术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树莓是蔷薇科落叶小灌木,属浆果类果树。国外对树莓的栽培利用较早,做为果树栽培是在1548年,18世纪由欧洲引入美洲,俄罗斯及东欧是栽培较早的地区。我国是从80年代中期从国外引入,到90年代中期已获得可喜的成果。树莓的市价在北京地区20-30元/公斤,超级市场精包装达到140元/公斤。
  
1、树莓的适应性及其品种。树莓适应性很强,在我国除青藏高原外,大部分地区都能栽植,在北方树莓可忍受-40℃~-45℃的低温。在南方任何地区都能栽植。在亚热带地区将发生一定的变化,因为树莓的根系没有自然休眠,在满足其生长条件下,会周年生长而不落叶。一年可摘两次果实,但果型略小于北方的果实,产量比北方要高。树莓的品种很多,世界上共有400多种。从果型上看,有红、黑、黄、紫等颜色。果实重量一般在5-10克,最大的可达20克。树莓的产量每亩可达1000-1500公斤。
  
2、栽植时间和格式。树莓春栽秋栽均可,春栽在土壤解冻后苗木萌发前(3-4月),秋栽在苗木质化后至土壤结冻前(10-11月)为好。树莓大田栽植的行距为2.5米,株距0.8米,每穴2-3株,每亩达660-990株。栽前,苗根部浸水12-24小时,以保树苗体内有充足的水分。栽植时,苗木根部距地面15厘米,苗木周围30厘米。盖土时要把土压实,土不要超过苗木土印为宜。一次性浇透水即可。
  
3、搭架引枝。枝条长到1.5米时,必须搭架引枝。在行内距离5-10米立一根柱,高1.5米,并拉两道铁丝线,上层铁丝固定在支柱顶端,下层铁丝距地面1米,将枝条成扇形引到铁丝线上,绑好即可。
  
4、修剪。修剪分三次,第一次修剪是在定植时,苗木成活以后,对过密的细弱枝、破损枝要齐地剪除。当年新梢长至40-60厘米时,对密度较小的植株可进行10厘米摘心,以促萌发新侧枝,增加枝量。第二次是对基生枝(即当年新梢)的修剪。对基生枝剪留在1.3-1.5米为宜,超过1.5米要进行修剪,每株丛选留长势壮的基生枝6-8株,其余剪掉。第三次修剪是在采果结束后,对结果母校要齐地剪掉。
  
5、肥水管理。施基肥宜在早秋,以腐熟的农家肥为主,也可加入适量化肥。施基肥距植株40-60厘米一侧与土拌和施用。施用化肥时,土壤要有充足的水分,化肥距植株50厘米一侧施用约0.5公斤左右的复混肥即可。
  
树莓是浅根植物。天旱浇水时,土壤湿度达到40厘米即可,原则是旱能浇,涝能排。在北方入冬前浇一次封冻水。天旱地区在树莓周围可盖一些树叶、碎秸杆等,既可防止水分蒸发,又增加土壤肥力。
  
6、其它管理。树莓每年可进行两次中耕除草,化学除草可使用甲草胺、草甘磷、西马津、利谷隆等化学除草(按说明书使用)。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可在果树中行种植一些矮小植物,如豆类、薯类等。

树莓果实在九成熟时即可采摘上市,工业深加工必须完全成熟方可采收。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