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特种
树莓嫩枝全光雾扦插育苗技术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树莓因果、叶极似草莓,俗称"草莓树",为蔷薇科多年生小灌木果树。果香味甜,营养丰富,近几年在我国发展很快。据树莓果实成熟时颜色不同,分为红莓、黑莓、黄莓等;其中"美国黑莓引种与开发"课题,1997年被枣庄市科委列为农业重点开发项目,2000年被评为"山东省科技扶贫优秀项目奖"为给大面积开发提供足够的苗木,1999-2000年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园艺研究所对黑莓、红莓、黄莓育苗技术进行了试验研究,结果表明采取全光雾扦插技术明显优于传统的分株、压条和硬枝扦插技术,一般100平方米的苗床可育苗3-4万株,从扦插到苗木移栽仅需35天左右,一年可育2-3次,育苗10万株以上,从而大大缩短了育苗周期,降低了育苗成本。现将该项技术介绍如下。

一、建立苗床及器械安装。选择地势平坦的地方建直径为12米的圆形苗床,苗床周围砌高为40厘米的砖墙,在底部每隔1.5米留一个排水小口,中心安装国家林业局科技情报中心推广的对称式双长悬臂旋转自动间歇喷雾装置。苗床边建4米高的供水塔。苗床底错层铺15厘米厚的粗煤渣,中层铺10厘米粗沙,上层铺15厘米的细河沙,扦插前用0.2%的高锰酸钾液喷洒消毒。

二、插条采集与处理。供试品种为:美国黑莓、澳洲红莓、波兰黄莓三个品种。从母树上选择当年健壮的半木质化绿枝为插条,时间6-8月均可。插条剪截长度为15-20厘米(2-3个节间),注意上切口平,下切口稍斜。每50根扎成一捆,然后用400毫克/升的ABT1号生根粉浸泡基部(2-5厘米)30秒即可扦插。

三、扦插及苗床管理。扦插深度5-8厘米、株行距3-5×6-8厘米为宜,插后立即浇水,并启动喷雾装置喷雾。扦插10天内一般5-10分钟喷一次,夜间1-2小时喷一次,10天后逐步延长喷雾间隔时间,到20天达到2-4小时喷一次(夜间停止),25天左右昼夜停止喷水,炼苗7-10天即可移栽。

为防治插条腐烂,从扦插当天起每隔7天喷一次800倍50%多菌灵,共喷2-3次。在扦插10天后可喷0.3%磷酸二氢氨进行叶面施肥,以促进新根生长。采取此项技术育苗,美国黑莓扦插成活率(95%-98%)最高,澳洲红莓(80%-90%)和波兰黄莓(80%-90%)稍低。

四、移栽。移栽前将移栽地整好,施足基肥。苗畦宽1.2米。黑莓可密些,红莓、黄莓稍稀,开沟栽后浇水。移栽后用遮阳网遮荫2-3天;无遮阳网可选在风力较小的阴天或傍晚移栽,栽后中午喷雾1-3次。要随起苗随移栽。栽后7-10天浇第2次水,以后管理与常规育苗相同。秋后即可出圃用于生产。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