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特种
金针菜采摘加工技术
【更新时间:2013-12-10】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金针菜也叫黄花菜,具有食用、药用和观赏的价值,是出口创汇的主要蔬菜品种之一。食用部分是由金针菜的花蕾经加工干制而成的,其品质的好坏与适时采摘、合理加工有直接关系,而且鲜金针菜中含有秋水仙碱,是一种有毒物质,因此,必须科学合理地搞好金针菜的采摘与加工。

一、采摘:金针菜为无限花序,第一花茎陆续形成花蕾,采收必须在花蕾未开放前数小时内进行,才能保证产量高、品质好。而且需要每天都进行采收,晴天、阴天均不能间断。具体标准应掌握以花蕾饱满含苞未放、花蕾中部色泽金黄、两端呈绿色、顶端紫色退去时采摘为最好。如提早或延迟采摘,产量降低,干制后颜色也较差。采摘时用中指抵住花梗与花蕾连接离层处,然后用食指和拇指捏住花蕾,轻轻往下掰压即可分离。不能直接硬扯。每一丛自上而下,由外向里,逐一采摘。这样采收的花蕾才能做到大小整齐,干制后产品均匀一致。

二、蒸制:花蕾采收后,必须立即进行蒸制,以免消耗养分,降低品质。蒸制的方法:先将花蕾放在蒸笼中,等锅中水开后,再将蒸笼放在锅上密闭蒸10-12分钟,最初5分钟要大火猛烧,然后用文火。这样蒸出来的花蕾,可以全部熟透但不过熟。若蒸制过度,则出干菜率低,成品绵软,形状也不好看。一般以颜色由原来的鲜黄绿色变为黄色,手捏略带绵软,呈半熟状态,体积约减少1/2时出锅为适度。

三、烘晒:蒸好后要先摊晾。摊晾时不要用手翻捏,以免发酵变酸。当天下午蒸好后,要摊晾到次日早上。当晾到表面微白色稍有结皮时用烘干设备烘干。若无烘干设备,可将蒸好的花蕾放入缸内,放时要装一层花蕾放一层盐,踏实压好,一般可保持6-7天不霉烂。经盐处理防霉变后所得干品,要另行包装标记。

四、贮藏:干制的金针菜含糖量高,易吸收水分发霉变质,一般用双丝麻袋包装,放在干燥阴凉处。若保管过程中返潮或受到雨淋,就要及时进行晾晒,以防霉烂变质。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