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特种
我省高产栽培米邦塔食用仙人掌技术
【更新时间:2014-01-13】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 种苗选择
种苗选择生长期在一年以上的植株,长度为20cm以上,厚度在2cm左右,外观完美、茎片鲜绿,呈椭圆形、无斑职业、无畸形的叶片。
(二) 选地整地:
1、仙人掌喜阳光,怕水湿、耐瘠薄,根部不能长期浸水,所以土壤不能渍水、滞水。因此选择栽植仙人掌的土壤时,首先要考虑红壤、沙质土壤,团粒结构不宜过紧,含有机钙和腐植质,PH值在中性或酸性,排水良好。如坡地,要选向阳坡。
2、在种植地选定后,首先要翻耕、平整土地。如坡地,先砌坎。整地的质量与仙人掌的生长发育有很大关系,整地的目的在于改良土壤的物理性质、使其松软透气,便于仙人掌苗扦插和移植苗生根,还能促进土壤风化,有利于微生物活动,从而加速有机肥料分解,使其成为可溶性养分而被仙人掌充分吸收。
根据当地降雨量,在仙人掌种植地和地边挖好排水沟。然后,根据仙人掌生长特性和今后操作方便,进行作畦,畦高15-25cm,畦与畦之间的距离为40cm ,畦宽80cm ,畦面为鱼脊状。
畦做好后,开沟施肥,每亩地施用腐熟有机肥2000斤为宜,开沟在距畦边20cm ,每畦开2沟,沟深20cm,施肥后,使肥和土混后、复平。在沙土栽种,也可不做畦,按120cm的行距,先开沟25cm,施土底肥,复土填平。
(三) 种植
食用仙人掌苗种植的方法主要是扦插。
1、环境要求:首先要满足温度和相对湿度,其中土壤是关键。其次是光照和空气。食用仙人掌生长的适宜温度为10℃-35℃,最佳温度为25℃-32℃,不能低于0℃,最好不要高过40℃;土壤湿度不能过大,如渍水、滞水等。
2、扦插时间:以春季和秋季为宜,扦插气温20℃-32℃为宜。扦插仙人掌的土壤不宜过湿,又能保证通气环境。如土壤过湿,则土壤中的嫌气菌大量发生,会造成插穗腐烂。
3、扦插方法:一种方法是在固定的扦插床基质中扦插,待仙人掌生根据后,再行移植。另一种方法是在80cm宽的床(畦),按80cm畦的行距,30cm的株距,每亩200株左右,刨穴,穴的大小视种苗大小而定。穴内填入不含有机质的砂,把仙人掌茎片插在砂中压实,深度根据仙人掌茎片大小有不同,以掌片的2/5埋入土中为宜,这样可增加土壤通透性,抑制嫌气菌发生。砂土水分不宜太大,以潮湿为宜。
仙人掌种苗茎片扦插的方向,应使茎片迎着太阳光照射,这样可使仙人掌茎片两面上下午都可得到充足光照,由变态茎充分完成光合作用,促其生长发展。
注意:种苗出根前,不要将种苗直接与肥料接触,以免“烂根”腐烂。
(四) 田间管理
1、肥料
仙人掌为了适应大自然,适应干旱的气候,掌类叶逐渐退化,茎为了储存水分,也成了变态茎。虽然仙人掌耐干旱、耐瘠薄、生命力旺盛,但是作为人工种植,要求一定的产量和质量,所以必须施肥。施肥主要分为基肥和追肥。施肥要求有机肥完全腐熟,以有机肥为主,磷钾肥为辅,可以是复合肥和氮肥。(1) 基肥在平整土地时就施入土中。(2) 追肥则分为两次:A、壮苗肥,在种苗扦插萌芽,长达6cm时,是茎片充实阶段,施肥促高产。肥料可用有机肥加适量磷肥或钾肥。方法为沟施或穴施。B、出苗肥,在收割部分茎片后,为促其继续萌芽而施复合肥和氮肥。C、施肥用量:在仙人掌生长旺盛时期,由于土壤中的养分往往不能满足需要,就要另施肥料供其所需,生长越旺盛越要勤施肥。每计用量2000公斤左右。仙人掌在休眠期,不需施用任何肥料。
2、水
仙人掌植物生长在墨西哥、巴西、阿根迁及南非等热带和亚热带地区,海拔高,湿高度,土地较瘠薄,较耐干旱。在仙人掌扦插初期,未生根前,不浇水。待生根后,生长旺盛期,仙人掌对水分的需求是比较大的。如自然降雨量过少,或在保护地种植,在土壤地表15cm以下,手捏土不能成团时,需要补充水分。把水一次灌透。在日常管理中,随着温度的降低,要停止浇水。在仙人掌处于休眠期时,只要土壤不干,就不要浇水,只要土壤保持相对湿度即可。从我国的降雨情况看,更重要的是排水要及时,不要渍水。
仙人掌对水质的要求不太高,但也不能含碱过高(钙镁离子)和其他有害化学物质。水要以中性或偏酸性为主。
3、除草
杂草会汲取仙人掌所需的水份和养份,在初夏升温季节,会减缓土壤升温的速度,从而影响其生长。杂草也是病虫害的中间寄生。墨西哥采取腐熟的牛粪在仙人掌根部,厚度30cm,既压草又施肥。也可用手工除草。仙人掌苗期要及时除草。
4、间苗
仙人掌种植后不久,茎片中会萌发很多嫩叶片,为使仙人掌获得充足的养分,促其早生快发,要对其重叠的、虫蛀的、生长态势较强的叶片进行割除。
5、病虫害防治
(1) 生理病害:是指栽培条件不好,栽培措施不当而引起的生长不良,茎节大部产生不规则的逐渐扩大的黄色锈斑等病害现象。由于喷药无显著作用,所以应加强养护,多施磷钾肥,防止过多施用氮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2) 腐烂病:是仙人掌栽培中常见的现象,扦插不活易腐烂,植株好的也会突然腐烂,原因有两种:一是病理性的,二是生理性的。病理性腐烂是由致病菌感染而引起的:移植时,也会引起植株腐烂。生理性腐烂多因管理不善引起,如光照过强、通风不畅,环境湿度过高,植株也会腐烂;当土壤中害虫猖厥时,根系被破坏,时间一长,也会导致植株腐烂;如果肥料过浓或混入未完全腐熟的有机肥施于根部后引起烧根,也会使植株腐烂。防治腐烂病要以防为主,首先要改善栽培条件,使其通风良好,光照充足,温度适中,抑制病原菌的发生、蔓延,其次要加强栽培管理,所施肥料宁淡勿浓,不要混有未腐熟的有机肥,地里不要渍水、滞水,要不定期往植株或四周环境喷洒杀菌剂,常用的有代森锌、多菌灵或托布津等。当局部腐烂时可将尚健康的部分切下来扦插,将有病部分毁掉。
(3) 介壳虫:它的特点是繁殖迅速,成虫外披介壳,不容易被药剂除杀,此类虫害如受害的植株较少,可用手工除杀的方法把它们挤死。常用的药剂有50%马拉硫磷1000倍液。75%亚胶硫磷乳油800倍液,40%氧化乐果乳油和80%敌敌果乳油混合气加水1000倍液。喷施浓度加大一倍,重复喷杀。
(4) 红蜘蛛、蚜虫类:它们利用刺吸式口器或腹管刺入植株的表皮细胞吸食仙人掌汁液,破坏细胞内的叶绿体,使仙人掌茎叶出现黄、白色斑点。药物防治:用40%氧化乐果1000-1500倍液,40%的三氯杀螨醇1000倍液,20%好年冬1000倍液。在晴天时每10天左右喷杀一次,越冬前完成喷杀工作。为了防治病虫害,药剂可混合使用,既可杀虫又可治疗。但有些药剂不能混合使用。药剂不能混合使用的:代森锌、代森铵不能和托布津混用。敌敌果、乐果不能和石硫剂混用,使用前要了解药效和使用说明。
(五) 采摘
采摘时从第三代开始采摘,即从第三个月开垦采摘,采摘时最好用刀片砍或切。作蔬菜的茎片,必须在一个半月内采摘(即磷片不能完全脱落,部分脱落后可以采摘。环境适宜生长很快,从发芽到采摘15-20天)。茎片越老,酸度越高,茎片越嫩,酸味不显著。过早采,影响产量,过迟采,酸度高,味道不佳。因此采摘期要掌握好。
掌片在贮藏菜的恒温库内,可贮一个月。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