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特养
巧解鹿茸止血绳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鹿茸是鹿身上血管丰富生长极快的器官。试想,鹿茸在有效生长期不到100天的时间内,有的能增重20多公斤,平均每天净增重100-200克,没有充足的血液和营养供应是不行的。而收获鹿茸是在鹿茸生长旺期,像割庄稼一样,将鹿茸由根部锯掉,这必然会引起鹿茸出血,在实际生产中因止血不力致使公鹿死亡的事情时有发生。因此,锯茸时必须进行恰当的止血。目前用于锯茸止血的药有30多种,但没有一种止血药能在短时间内有效的止住鹿茸断面的流血。现在普遍采用以锯茸结扎止血为主,而药物止血只作为辅助方法。

结扎止血,是在锯茸之前将鹿麻醉,然后用细绳:布带、鞋带、麻绳、马莲绳、草绳等,在角柄处结扎勒紧。鹿茸锯掉后,再在锯口处敷上止血药。有报道,新西兰人用橡皮筋结扎止血,鹿茸锯下20分钟后解下橡皮筋,再给苏醒药。我国因为一般是鹿在锯茸之后立即苏醒,所以系结扎绳时,要系活扣、留长绳头以便解开。但有的公鹿不让人靠近,结扎绳不能及时解开,还得麻醉一回,白搭药钱不说,还费时费事。

巧解鹿茸止血绳,就是在系结扎绳的同时,系上一块稿纸大小的布,使其遮住鹿的一侧视线,在需要解绳时,因鹿看不见,悄声靠近,拉扯结扎绳的长头便可解开。这是笔者在实践中创造的解绳方法,养鹿的朋友们,马上就要锯茸了,您不妨试试?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