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特养
水蛭人工养殖技术初探
【更新时间:2014-03-06】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水蛭,俗名蚂蟥,属环节动物,含有水蛭素,能抑制凝血酶,具有抗凝固破淤血之功能,其药用价值高。国内各大药材市场上,宽体金线蛭为主流药材,日本医蛭次之,国内年需求量日益增加。日本、韩国、东南亚各国又从我国大量进口水蛭,野生捕捞资源已远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因此,水蛭的人工养殖有着十分广阔的前景。根据近几年生产实践情况,我们总结了一套比较可行的水蛭养殖技术,现介绍如下,供各地养殖户参考。

  一、养殖池的建造

  养殖池选址应考虑避风向阳、排灌方便。小规模养殖可在房前屋后挖沟,沟宽3米、深1米,长度依地势而定。大规模养殖可利用池塘或低产田修造。池宜小不宜大,宽3米、深1米,长度不限。池对角设进水口和排水口,池底放一些石块或树枝,供水蛭栖息。池四周用富含腐殖质的疏松沙壤土建1米宽的平台,平台高于水面10-20厘米便于水蛭打洞产茧。每隔2米用瓦片正反相叠,从池底直至平台,一组两摞,供水蛭栖息及躲避高温、强光。养殖池中种植一些水草或浮萍等青绿饲料,以便于田螺生长。

  二、种蛭放养

  1、种蛭购捕:购买种蛭最好到专业养殖场购买,也可人工捕捉野生种驯化作种。人工捕捉野生种可在清晨或傍晚,直接用手捕捉或用小捞子捞捕,也可放置瓦或竹桶等诱捕,量大时可用鱼网捕捞。

  2、种蛭选择:可选择健壮粗大、活泼好动、用手触之即迅速缩为一团的、三年以上(已经历两个冬天)的成蛭作为种蛭。

  3、种蛭消毒:种蛭入池前,可用8-10毫克/升漂白粉药液或10毫克/升高锰酸钾液浸洗消毒,一般15-20℃,浸泡15分钟左右。

  4、放养规格和放养密度:一般要求规格为每条20-30克,每亩投放种蛭300公斤。

  5、放养时间:春、夏、秋这三个季节均可投放,宜选择晴天放养。

  三、日常管理

  1、投饵:水蛭主要取食螺类、蚯蚓等无脊椎动物及哺乳动物的血液。人工养殖以投放螺蛳为主,每亩可一次性投放螺蛳25公斤,让其自然繁殖供水蛭自由取食,不足时,可喂些蚯蚓、昆虫等。每星期喂一次动物血,对水蛭生长有显著作用,喂法是:把猪、牛、羊等动物鲜血凝块放入池中,每隔5米放一块,水蛭嗅到腥味后很快就会聚拢来,吸后自行散去。但要注意及时清除残渣,以免污染水质。

  2、调节水质:池塘养殖水蛭虽然水体较大,不容易腐败,但也要注意水质,以黄褐色、淡绿色的水体较好,水深60厘米,水体透明度10-20厘米,pH值呈现中性或微酸性。水蛭繁殖期应保持水质清新,做到勤换水或保持微流水。适宜水温15-30℃,10℃以下便停止吃食,30℃以上停止生长。因此,要注意防高温和防低温,高温时可搭遮棚防暑,低温时可覆盖塑料膜。
3、产卵茧与孵化:产卵茧期,应尽量保持安静,不惊动正在产卵的成蛭,以免出现空茧。孵化期间,应避免在平台上走动,以免踩破卵茧。平台面要保持湿润,若碰到下雨天气要疏通溢水口,水面不能没过平台,保持3厘米的差距为宜。

4、幼蛭培育:刚从卵茧中孵化出来的幼水蛭,身体发育不完全,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差,对病害的抵抗能力较弱,因此,水温应保持在20-30℃之间,过高或过低都会对幼水蛭生长不利。幼水蛭的消化器官性能较差,因此,应注意投料的营养性和适口性,饲喂水蚤、小血块、切碎的蚯蚓、煮熟的鸡蛋黄等效果比较好,而且应少食多餐。幼水蛭特别喜欢清新的水,应勤换水。

5、分级饲养:饲养过程中,应把大、中、小水蛭及时分离,可设小水蛭池、中水蛭池、种蛭池。种蛭池设置在中、小水蛭池中间,池壁安装过滤网,让其自行过滤分离。种蛭密度控制在300-400条/平方米,幼蛭密度控制在1000-1500条/平方米。分级饲养,一是便于有针对性地投食,大水蛭池投大田螺,小水蛭池投小田螺等食物。二是可以根据不同阶段的水蛭的进食量投食,避免了投食不均的现象,提高了饲料的利用率。

6、防病害:水蛭容易得细菌性传染病,特别是在秋天,先是头尾皮肤红肿,然后相继死亡。每7-10天,用0.2-0.3毫克/升的二溴海因全池泼洒一次,可以有效防治此病。此外,要及时清除池中的虾、蟹及鲫鱼、泥鳅等杂鱼。

7、越冬:气温降至10℃以下,水蛭即停止取食,钻入泥土中或树叶层中冬眠。选择个体大、生长健壮的留种,一般每亩留种25-30公斤,集中投入种蛭池中越冬。可在池面上加盖稻草、麦秸、树叶等,防冻并保持泥土湿润。

四、采收

一年可进行两次。6月中、下旬,将已繁殖两季的种蛭捞出加工出售。10月中、下旬时,早春放养的水蛭一般都已长大,可考虑捕捞一部分,但大部分宜在第二年捕捞。

五、加工方法

1、生晒法:用两头细尖的竹签插入水蛭的尾部,将头部翻到尾,拉出头,去净血,晒至八成干,抽出竹签,再晒干。

2、水烫法:将水蛭集中放入器皿中,将开水突然倒入,热水淹没水蛭2-3指为宜,20分钟左右,待水蛭死亡后,即捞出洗净放在干净的地方晒。

3、酒闷法:可将高度的白酒倒入器皿中,能完全淹没水蛭即可。然后加盖密封半小时左右,水蛭即醉死,再用清水洗净晒干即可。

4、石灰粉埋法:把捞捕的水蛭堆入石灰中,埋20分钟左右,即中毒死亡,然后晒干或烘干,筛去石灰粉即为成品。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