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特养
人工养蝎十字诀
【更新时间:2014-02-26】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东亚钳蝎繁殖力强,成活率高,是人工饲养的好品种。目前,市场上全蝎供应量仅为需求量的20%,干蝎的收购价比10年前翻了三番,人工养蝎前景广阔。现将人工养蝎的“十字要诀”介绍如下,供广大养蝎户参考。

建,即科学建造蝎窝。场址确定后,要对其进行科学规划,分为养殖室、繁育室、饲料室以及管理人员的生活区等。一般在养殖室内修建2~3平方米的养蝎池若干个,蝎池的规格可根据房间的形状而定。正常情况下长2米、宽1.5米、高0.5米。在池壁内侧靠上方处粘贴20厘米左右宽的玻璃或光滑材料,以防蝎子外逃。蝎池中央建面积占1/4的花池,放入沙土,可栽上一些对蝎子无害且耐阴的花草。底部铺上5厘米厚经过1/10000高锰酸钾消毒的沙土,沙土上错落有致地摆放若干层砖块或瓦片,以便蝎子在缝隙中生长和栖息。捕捉蝎子时只需翻动砖块或瓦片,花草及沙土原地不动。这样既方便又省工。蝎池内可放2~3个喂食盘(大小约为20厘米长、10厘米宽,盘沿高度1厘米左右),使蝎子有固定的觅食场所,既能避免食物残渣和死亡的虫体污染场地,又节约了饲料。

食,即合理投喂食物。蝎子的捕食与温度有直接关系。26~30℃时,蝎子在单位时间内捕食次数增多,每天捕食量也较大,此时,可每3天投喂1次食物。温度低时可适当延长投喂间隔天数,投喂时间以晚上6~8时为好。

水,即适时喂水。人工养蝎时,要及时而恰当地给蝎子供水。环境干燥,又缺乏饮水的情况下,容易导致蝎子自相残杀。

温,即温度的控制。蝎子的生长发育最适宜的温度为26~38℃,产仔适温在34℃左右。当温度降至10℃以下时,蝎子会处于冬眠状态。当温度达到40℃以上时,蝎体内的水分就会被蒸发,出现脱水死亡现象。

湿,即湿度的控制。蝎子的活动区土壤中的含水量应常年控制在15%~18%,空气相对湿度保持在70%~80%。一般来说,活动场所要求偏湿些,栖息的穴窝要求稍干燥些。若空气过干或过湿,应及时洒水或通风。

捉,即捉放雄蝎。孕蝎产仔前,应把雄蝎全部捉出,另池饲养,以免雄蝎扰乱孕蝎产仔或抢食仔蝎。孕蝎产完仔并大小分离后,应及时把雄蝎放入母蝎池中,让其自由交配,为再次产仔打好基础。

密,即放养密度。蝎子蜕皮时完全失去自卫能力,已蜕皮的和还没蜕皮的会吃掉正在蜕皮的蝎子。所以,为提高仔蝎的成活率,蜕皮期间的放养密度应尽量小些。

分,即母仔及时分离。仔蝎蜕去第一层皮后再过3~7天,身体强壮的可离开母蝎背独立生活。此时,应把仔猪与母蝎及时脱离,不然会发生“大吃小”的现象,降低仔蝎成活率。

光,即增加光照。对孕蝎增加光照时间,能促使蝎子提前产仔,减少死胎。

防,即防蚁害和鼠害。蝎子的天敌主要是蚂蚁和老鼠。夏秋季节往往有成群蚂蚁潜入蝎窝觅食,既吃饲料,又吃仔蝎。其防治的方法是:在蝎池周围筑上水槽或用樟脑丸50克、食油50克、锯末250克,混合拌匀,撒在蝎窝周围,挡住蚂蚁。如蚂蚁已侵入蝎窝,可将煮熟的肉骨头放入,诱出捕杀。蝎子冬眠时,不食不动,同时窝内的温度较高,老鼠极易侵入骚扰,拖走蝎子,甚至在蝎窝内定居。因此,此时要特别注意防鼠,堵塞鼠洞或药杀、械捕。天气转暖时蝎子开始活动,老鼠怕蝎子蜇,不敢动蝎子,但会抢食黄粉虫或地鳖虫等饲料,造成蝎子饲料不足相互残食。因此,一定要想方设法防止鼠害。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