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粮油
水稻抛秧技术成败的关键---抛栽
【更新时间:2013-12-30】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一、抛栽需具备的基本条件

1、抛秧本田田面要求 抛秧本田田面要达到“平”、“净”、“糊”。“平”即田面平整,经过耕翻,旱整水耙后,田面做到高低不过寸,寸水不露泥。田面不平,抛栽前撤水后,高处无水层,也无悬浮泥,地表硬而板,秧苗盘根土坨不易砸入;低处水层较深,土坨落下因水层的缓冲作用也不易入泥,使秧苗多呈卧伏状态或漂在水面即漂秧。“净”即田面要干净,无残茬、秸杆和杂草。田面存有这些杂物,秧苗落在上面会影响秧根与田土结合而漂秧,遇风刮到田边而枯死。“糊”即土壤表面呈泥浆状,软硬适中。水耙地后,沉浆时间不能过长,否则泥浆变硬,抛后秧苗土坨入土太浅或呈卧状态,立苗时间延长。根分布在地表太浅,水稻生育后期易发生根倒而减产。天津滨海稻田一般上午耙耱,下午就可抛栽,或下午耙耱,第二天上午抛栽。轻沙壤土应随耙随抛。秧根土坨入土深度在1-2厘米为宜。




2、田面汪泥汪水或无水层 实践证明,田面水深对抛栽立苗不利。水深减小了秧苗土坨接近泥浆时的冲力,使不能进入泥浆中,而多呈卧状态或漂秧。

3、无风或微风天气抛栽 四级以上大风天抛秧,不论顺风抛还是逆风抛,90%以上的秧苗呈倾倒状态,而且极不均匀。应避开大风雨天气进行抛栽,或改在早晨和傍晚风速降低后再抛栽。抛栽后至立苗前也应注意,遇大风雨天气应及时把田面水层排净。

4、秧苗营养土坨湿度适宜 在营养土配比合理的基础上,抛栽前应检查秧根土坨湿度。过湿土坨形不成团,甚至不带土,土坨重量降低;过干也会减轻土坨重量,抛栽时因重力不够不易散开,抛不匀且入土浅,多呈卧伏或漂秧。

二、抛栽期

抛秧稻应适期早抛栽,一季春稻小苗抗寒能力强,但不耐盐碱。早栽虽然气温较低,但水源条件好、水质好、温度低秧苗生长慢而稳健。日平均气温稳定到15℃时即可抛栽,天津滨海稻区以5月上中旬抛栽为宜。此外,还应注意软盘育秧与常规手插秧相比播种量大,秧龄期稍长,秧苗就会变黄成为弱苗,影响抛后立苗、活稞。因此秧龄一到3-5片叶左右,应及时抛栽。

三、抛栽密度

每平方米抛栽穴数的确定与品种特性,栽培季节及熟期,地力高低,施肥水平等因素有关,一般每平方米25-30穴。分蘖力较强、大穗松散型生育期长的品种宜稀,反之宜密。施肥水平较高的地块宜稀些。初步试验结果,天津一季春稻抛栽密度,667平方米抛1.7-2万穴为宜。

四、抛栽方法

1、起秧和运秧 抛栽前1-2天检查盘土湿度,发现过干应及时补浇水;起秧时盘土较湿,可把秧盘从秧床上揭起晾1-2小时。应避免在起秧前临时浇水。起秧方法,先将秧盘从秧床上用力揭起,再把秧苗用手大把拔起,轻轻抖动,使秧苗土坨分开,放入筐内,运到田边,或秧盘揭起直接运到田边,随拔随抛。



2、抛栽方式 人工抛秧,秧盘运到本田四周,人站在田埂上,一手托秧盘,一手拔起一把秧苗,轻轻抖动,使穴间盘根土坨分开,然后往田面先远后近均匀抛撒。另一种方式,人站在田面上,一手提筐,一手抓秧苗像撒化肥一样进行抛撒,这一方式抛撒速度更快。抛撒高度在3-5米以上,土坨入土深度1-1.5厘米。一般应先将70-80%秧苗抛下田,占满田面,然后再将剩余的20-30%的秧苗补抛均匀。一条地块抛完后,纵向每隔3-5米宽拉双线,两线间隔25-30厘米作为作业道,把两线间的秧苗拣出,扔到附近较稀的地方,使秧苗在田面分布尽量均匀。机械抛栽,每小时可抛栽0.8-1公顷,每天抛6-8公顷。每台抛秧机3人操作,起秧运秧辅助工5人。机械抛秧效率是手插秧的15倍,秧苗田间分布均匀,但抛栽高度不够,立苗质量不如人工抛秧,有待进一步改进。

五、抛栽质量检查

一般正常情况下,抛栽直立秧苗比例占15-20%,倾斜秧苗占70-75%,卧伏秧苗占10%左右。秧苗土坨入土深度1-1.5厘米。把直立(主茎与地面角度为61-90°)、倾斜(31-60°)、平躺(0-30°)不同抛后姿态进行比较,无论从活棵立苗、生长发育状况,还是抗逆性上看,均是直立苗最优,倾斜苗稍次,但二者差异甚小,平躺苗明显劣于直立苗和倾斜苗,且易发生根倒,最终因每穗粒数减少,结实率降低而显著减产。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