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水产
选配鱼种技术要点
【更新时间:2014-03-08】 【 打印 】 【 关闭 】【 我要顶
鱼龄:鱼类成熟的年龄大致是:鲤鱼2年龄,鲢鱼3年龄,草鱼5-6年龄,青鱼6-7年龄,鲫鱼1年龄。雌雄鱼的性成熟年龄差异较大,一般雄鱼比雌鱼的性成熟期大约要提早1年龄。

体重:雌鱼第一次性成熟的体重:鲤鱼1公斤,白鲢4-6公斤,草鱼6-7公斤,青鱼12-16公斤,鲫鱼0.2公斤左右。雄鱼性成熟时的体重一般均小于雌鱼性成熟时的体重。

性比:鱼种雌雄搭配的性比以1:1-1:1.5为宜。要根据种苗的数量确定鱼种的选配群体。

定性别:鱼种雌雄的鉴别主要根据副性征来判断。如:雄草鱼胸鳍前数根鳍条的末端有追星,胸鳍较狭长,超过胸鳍基部到腹鳍基部间距的一半,腹部鳞片较小而尖;而雌草鱼无追星,胸部鳍条较短,腹部鳞片大而圆。雄鲤(鲫)鱼胸腹部鳍条、鳃盖上有追星且手摸有粗糙感,而雌鱼则相反。雄白鲢鱼胸前数根鳍条有栉齿,而雌鱼无栉齿或栉齿较少,其行列也比雄鱼短。雄鳙鱼的胸鳍前几根鳍条有刀齿,而雌鱼无刀齿。青鱼雄性的胸鳍比雌鱼大且长。

体质:选择的鱼种在保证亲本具有该品种的典型特征特性、亲缘关系较远的基础上,同时还要求种鱼体形健壮、肥满、色艳、无伤、无病虫害、生命力旺盛等。
关于我们 | 网站帮助 | 免责声明 | 广告服务 | 农村婚介 | 农业知识
Copyright © 2007-2022 www.chnnw.cn All Rights Reserved 在线QQ:806318180 网站维护:桂林网站建设  备案:桂ICP备16009539号-24
部分文章出自网络转载,本网不承担此类文章侵权行为的直接及连带责任;如发现侵权或错误请与站长联系,我们会及时做出调整。
[广西腻子粉] [柳州网站建设] [桂林叉车] [桂林白蚁防治] [南宁网站建设]